吃什麼中藥可預防感冒       吳月玲

中醫一向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的原則。感冒的致病原因是流行病毒及以風邪為主的六淫,那麼我們可在季節轉換及疫毒盛行時,事先選服預防中藥,避免遭受病邪侵襲之苦!以下按不同季節,介紹四種有效的預防方藥,供參考選用。

一、冬春風寒季節

預防方藥:貫眾、紫蘇、荊芥各十克,生甘草三克,水煎頓服,連服三天。

藥理作用:實驗證明,貫眾含有甾體化合物等有效成份,對流行性感冒病毒有強烈的抑制作用。

二、長夏暑濕季節

預防方藥:佩蘭和藿香各五克,薄荷二克,煎湯,代替茶水飲用。

藥理作用:佩蘭所含的傘花烴,醋酸橙花醇脂等直接抑制流感病毒。與藿香、薄荷為伍,更可以化濕開胃,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三、疫毒流行季節

預防方藥:板蘭根十二克,貫眾十克,生甘草三克,水煎,每日服一劑。

藥理作用:板蘭根實驗證明它可以抗菌,對多種傳染性病毒具有抑制作用,與貫眾為伍,更能發揮抑制效果。

四、食醋薰蒸消毒

操作方法,先把居室門窗緊閉,以每平方公尺為單位計算室內空間,用五至十毫升的食醋,加水一倍稀釋後,在室內加熱薰蒸兩小時,讓蒸氣瀰漫整個空間,預防病毒散佈傳染。除了以上四種簡易方藥,可依季節變化斟酌加減選用外,身體平素虛弱,易自汗(不分睡覺或清醒,都會自然出汗),感受風邪的人,還可選服「玉屏風散」,以益氣固表,預防感冒。另外,可以用黨蔘、黃耆各六十克,研粉混合每次六克,沸水沖泡,不限時間地飲用調理,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本文參考怎樣吃中藥最健康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