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豐盛          陳台萍 

在我求道後這十二年間,我的人生觀變化很大,可謂求道給予我智慧,並豐富了我的人生。

我於二十五歲求道,當時已過了人在學習能力最強的一個階段,別人上學,我也跟著去上學,每天的數學、地理、歷史等課程,真是個痛苦的學習階段。甚至連上音樂課應該是最快樂的,也因要考樂理而索然無味!

別人的黃金時光,對我卻是懵懂慘淡的歲月。這期間我也曾接觸過其他宗教,但都沒得到任何感應與不同。直到八七年初我和母親一起去求道,經由明師一指點,我像開了竅似的,之後再經由聽道、學習,我的人生態度漸漸改變了。如今歲月雖不饒人,但學習的心卻不因時間飛逝而消磨。

求道滿一年後,來洛杉磯念牙科護理學校,白天上課,下午在診所上班。 住家離學校走路十分鐘,離診所開車八分鐘,而這住家是我尚未來美前,我靜修女中同學代為租賃,她只預知我上班的地址,卻不知我曾往哪個學校上課,結果學校居然在我住家的斜對面方向,比上班的地方更近。但最稱奇的是來美前張培成老前人親自面交林貞伶壇主的佛堂地址,居然也只須十分鐘的車程。 要知十一年前基礎組的佛堂在洛杉磯並不多,而張老前人給我的唯一地址就是林壇主的佛堂,這條道路好似仙佛苦心安排,可卻讓我走的輕鬆愉快。

但如果容我贅述前面的話,其實我的父親在他十三歲時已於大陸北平老家求過道,可是經由少小離鄉,戰亂來台,禁道和解禁,將近半世紀來,父親只有把此秘密放在心中,直到我和母親求道並滿心歡喜的回家告訴父親後,父親才娓娓道出五十年前他已是一位道親。

在我內心深處感謝老深處感謝   老慈悲,眾仙佛成全,而陳家祖先好似冥冥之中亦安排其後代不要斷了這一貫道的道路,因為半世紀前我們陳家就是一貫道家庭,真是峰迴路轉,柳暗花明。我求道後,看破生死,覺得人生無常,於是暗想愈是在這短暫的生命裡,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我能影響、幫助別人什麼?由此,我的人生觀因看破生與死後,反而更積極、樂觀、進取、有意義。

來美不到一年,上天給我安排了一個好姻緣,並在婚後生女之際,不忘去社區學院陸續上語文、數學、插花、鋼琴、電腦、聲樂等課程,求道前對學習態度的消極,現在反而是甘之如飴的積極學習。

由於大女兒讀一年級時,家庭作業只須十五分鐘就完成,之後就成天守著電視到就寢,為了不讓她成為電視兒童,經由她選擇,上了跆拳道、繪畫課,我再另外加強安排公文數學(現已改為心算)、中文學校(星期六半天)及鋼琴課等。現她已二年級了,這些所有課程我在起頭只安排一個課程,待她習慣數月後,我才依次陸續加入其他課程。以前我未當母親時。看到別的父母如此安排其子女,真要忍不住搖頭嘆息現在一旦親身經歷,覺得小孩在三年級以前學校功課輕鬆,記憶和學習最強的階段,以及小孩自己本身體力、耐力能吸收的情況之下,做為母親的在情況准許之下,為何不給她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雖然我女兒在學習過程中,有積極,也有退卻過,但我總適度的鼓勵及陪伴著她。

另外有些母親視接送小孩上課後輔導為苦差事,可是對我卻是樂此不疲,快樂於我女兒在成長同時,我也在成長。跆拳道我們一起上親子班,她上繪畫課時。我在附近上鋼琴課;她上心算課時,我在車上看書或補個眠;她上中文課時,我當義工。而女兒YearRound Shool時間能配合的話,我就在社區學校上聲樂課。等地十八歲離家住校後,我已經不只一技在身,也不會有所謂的空巢期。有位喜愛學習、熱愛生命的母親,就不難有同樣習性的小孩。我女兒不但擁有這些課程外,還要求我給她加上科學及童軍課。一禮拜只有七天,第七天還要上全真道院的兒童讀經班(我當義工),我不對她推辭,只委婉說以後會安排。她經過一年多的學習。在公立及中文學校皆是模範生,也曾代表中文學校出外參加繪畫比賽,我也因此在九八年得了洛杉磯跆拳道高齡組的公開賽冠軍。

一貫道豐富了我的人生,也讓我有終身學習的機會。在此再度感謝   老慈悲成全,楊老點傳師碧珍及陳點傳師正夫建立全真道院如此完善的環境,讓後學能在道場了愿,並藉此拙作,鼓勵各位道觀:虛榮是幻影,財富是空虛,反問我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是否除了保有健康的身體,更要有健康的心靈,並積極學習新的智識,開創新的視野,再反問我們到了佛堂能做些什麼?烹飪? 打掃?保姆(幼兒班)?義工(經典英文班、兒童讀經班)?甚至能按時來聽道、講道或在道訊上投稿?這些都是行功了愿的機會。各位道觀,無論您是什麼年齡,永遠不遲,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快樂的修道人,每天生活充滿希望,每一個今天都是全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