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養生                     陳 民
        

俗話說:「健康就是財富。」身體的健康是我們應該追求的目標,因為生命是一切的根本,健康則是生命的保障,對我們修道人來說,生命的延續乃是道脈傳承的基石,其重要性在得道四難中之「人身難得」就已揭示,所以我們可以說健康是生活、事業、修道的基礎。

健康的定義是什麼呢?傳統的觀念常認為生病了就是不健康,而沒有疾病就是健康。事實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將健康定義為:「是一種生理、心理和社會層面的完全安寧美好的狀態。」這個定義強調是積極的健康,擁有這樣的健康,我們就能享受一個快樂的人生。尤其,現今科學發達,醫藥日益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跟以前比起來增加很多,如果說在長壽的同時,不去講求健康養生之道,而身體飽受病痛的折磨,人生就無法活得快樂、有意義。我們要有光明的修道人生,就必先有健康的身體,才能順利地「借假修真」啊!

身體要健康,首先要注意我們的飲食。現代人因為經濟的發達,生活富裕,在飲食方面真的可說極盡享受之能事。然而於滿足口腹之慾後,所帶來的卻是像高血壓、心臟病、痛風、甚至癌症等現代文明病。因此為了健康,醫生和專家們都開始呼籲要節制食慾,改吃清淡飲食。素食就是健康人類最好的選擇了。像肉類中的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是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主因。今日我們社會死亡的第一位就是心臟血管疾病。
而第二大死因的癌症,也經由各種實驗報告中證實肉類可導致癌症。研究報告中就指出,肉類在燒烤時會產生一種化學物質是嚴重的致癌物,如將此化學物質塗抹到老鼠身上,會導致癌症的病變。特別是給老鼠吃了更會導致骨癌、血癌、胃癌等。另外,動物和人一樣,情緒緊張時會產生一種內分泌,當動物被宰殺時,極度的緊張恐懼,體內內分泌會產生分佈全身及肌肉,本來可以新陳代謝而排泌的,但死了存在體內的分泌物就變成毒素,人吃了對身體就有不良的影響。就修道的觀點來看,為了滿足肉身假體的慾望,而導致這些動物被宰殺,就是在造惡業。我們修道人要心存仁愛心、慈悲心,有著「民胞物與」的情懷,就不會忍心看著動物被殺生。就因果論來說,現世能夠長壽也是前世少造惡業,多積福德的果報。所以說「仁者壽」一點也沒錯。從素食中,我們就可以攝取成長所需的營養並且防止許多疾病的發生。甚至素食可以用來治療一些疾病,許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國父孫中山先生就是一位素食主義者,他就曾談到以素食來治癒胃病的經驗。

生活中保持愉快的心情是促進身體健康並享長壽的一大條件。過去在醫學上,很少人提到精神層面上的問題。實際上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樂等,都會影響身體健康。這些心理的影響,甚至比食物或藥品還要大,舉例像當我們遭遇到什麼不愉快的事情生氣或憂愁的時候,即使有多豐美的食物在眼前都毫無胃口。我們若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首先就必須要消除我們的心病。不外是因貪求妄想,牽引了「貪、嗔、癡」三毒及七情六慾所引起。佛經曰:「人有八萬四千個煩惱」這八萬四千個煩惱,就好比八萬四千個盜賊,統領這八萬四千個盜賊是三員大將,就是貪、嗔、癡。而支使這三員大將的總司令,就是「我」,所以老子云:「人之大患,在吾有身。」一切苦的根源在於「我」。收服這個「我」自然就天下太平,人在生活中,心情的煩憂與快樂都只在心頭的一念之差而已,所謂「境不轉心轉」,凡事都能往好的地方想,事事想得開、看得破,自然就海闊天空,心胸舒暢。說總是比做得容易,我們常常還是會碰到心頭煩結打不開的時候,這時就要靠我們多接近道場,時時研究天道義理,向前賢同修們請益,互相切磋鼓勵,如神秀所說:「身似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不使惹塵埃。」不要將煩惱妄想這些塵埃放在心頭,隨時要打掃乾淨,心情就會輕鬆愉快,身體自然就健康。在修道的路程上,讓我們共同以健康的身體為修辦道盡心盡力,讓我們能夠借假修真,而超生了死,得到真體自性的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