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達雄

願是願望,心願。立下心志、目標,努力去做,希望有朝一日能達成、實現這個目標。

我們從小到大都與願望結下了不解之緣,我們總是希望這樣,希望那樣。小時候念書時,老師最喜歡出的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在那小小,坦誠,天真無邪,的心靈裡,寫出來的志願真是琳瑯滿目,五花八門;有要做老師、司機、警察、軍人、總統、工程師、科學家…。有的小孩看到開又大又重的垃圾車,覺得很神氣,所以立志要做開垃圾車收垃圾的人。長大後,因念的書及各人際遇的不同,常常與少時所立之志有所不同。但大了有思考能力以後,所立的志,發的願,其結果就大大的不同了。因為這是經過思考真正出自於自己內心,所以大部分都能信守。

縱觀古今偉大人物,成就大業,他們都曾立下弘慈大願。孔子的願望是將其儒家、大同理想推行於天下。孔子為行其道,栖栖皇皇,奔馳於各國,即使在陳蔡絕糧,也在所不顧。 釋迦牟尼佛貴為太子,本可終其一生,居於皇宮,安享榮華富貴。但他眼見芸芸眾生,生老病死,不能脫離苦海,所以發下大願,要証得真道,帶領眾生,脫離苦海。後來修成正果,佛教也盛行於世界各地。阿彌陀佛做和尚時,慈悲念著眾生無法脫出苦海,超出輪迴,對天發下大願,祈願眾生能勤於修練,死後便可往生極樂世界,他願親自迎接,不令使其墬入輪迴。地藏王菩薩也發下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們再來看看近代偉大人物,他們如何立大願,成就大業。 國父孫中山先生立志救國救民,不惜自己的生命,領導革命。前仆後繼,十次起義,終於創建了民國。而且功成不居,讓位給袁世凱,這是何等偉大寬闊的胸懷。現代的證嚴法師立願濟世救人,創立了慈濟功德會,現在會員遍及全球,有如觀世音菩薩一樣,聞聲救苦。再回頭來看看道中的偉大人物,張老前人他們五十多年前發願到台灣開荒傳道,蓽路藍縷,不畏艱難,不畏各種魔考官考,終於成就了大道蓬勃發展,道傳九洲的盛大局面。如今我們道院的陳點傳師與辜點傳師於一年前的一次法會上也發下大願,要步張老前人開荒佈道的後麈,要南進將大道傳入墨西哥,一年來我們已開始默默的做著。我們深信,若能不忘誓願,堅持信念,時時鞭策自己,腳踏實地,努力不懈的去做,那麼大道宏揚於墨西哥及拉丁美洲,當是指日可待之事。

古聖先賢,仙佛菩薩以往的事蹟告訴我們,要成就大志業,就需發大願。六祖在六祖壇經內以「四弘誓願」與大家相期許: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行千里者也是從一小步開始。願發太大,若怕人說太誑妄,一下子難以達成,何不各自在內心深處,發個小小的願,由此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