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無」               蔡怡恭

佛教對出家人,一向提倡「安貧樂道」、「少欲知足」,這與「清貧思想」有關。其實,人生如果過份崇尚享樂主義,固然會迷失自己,過份執著,也會麻木自己。

所以「清貧思想」應該要吾人過著一種「中道的生活」,就是欲樂之前,要有簡單樸實的觀念,和有人間法喜的性格。

如今,二十一世紀的社會裡,尤其在美國已到了物欲橫流的地步,大家紛紛向「錢」看齊,生活奢靡浪費、紙醉金迷,不知自己已做了物質的奴隸。我們要找回自己的心靈,讓心靈與大自然契合。使大
家認識到,人生在世,需要什麼?因為大千世界都在我心中,我擁有世界,夫復何求?

「清貧思想」是一種觀念的播種,是喚起全人類的覺醒,也可以說是扭轉社會亂源的一帖良藥。

 釋迦牟尼佛是「清貧思想」的實踐者。他放棄王宮的榮華富貴的享受,過著雲水行腳的生活,看起來他好像什麼也沒有,事實上他擁有了宇宙萬有。

德蕾沙修女說:「擁有貧窮是我最大的驕傲。」「清貧思想」也不一定是「一無所有」,而是真正的
「無」。無中才能生「有」,「無」才能無量、無盡。

語云:「知足者雖臥地下,亦如『天堂』,不知足者,雖在天堂,亦如在『地獄』。」「清貧思想」就是知足的生活,「清貧思想」是積極的觀念,是自我主宰的生活,是清心寡欲,安然自在的人生。

能夠通達「清貧思想」的人,雖是貧窮,他也能享受滿足的人生。所以「清貧思想」是簡單樸實的生活形態,而不是貧窮,「清貧思想」才是真正的富有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