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盞心燈              羅孟軍

點一盞心燈,點一盞什麼樣的心燈呢?華麗的?樸實的?真、善、美的?還是虛偽、邪惡、醜陋的心燈呢?「心燈」:佛教用語,猶言心靈。1. 泛指心。2. 思想與感情。3. 佛家指人的精神、意識。心燈就是說雖處於靜默中,而神思明亮如燈。

慈恩寺,三藏法師傳(九),有這樣的兩句「智皎心燈,定凝意水」。「智」:聰明、謀略、智慧(知道一切諸法為智,斷惑證理為慧,以明智破疑惑的念就是智慧)。「皎」:光明、潔白、明亮。「心」:1. 五臟之一。2. 中史。3. 思想、意念、精神的代稱。「燈」:1. 發光照明的器具。2. 能指明破暗,佛家常用以比喻佛法。(以佛的教化,可以破除迷暗,像有燈照一樣)。「定」:安定、停留、規定、約定。除此以外,在《六祖壇經》坐禪品第五,六祖惠能大師對「定」有非常清楚的說明。六祖惠能說:「在內悟明自性,不亂心性」稱之為定。我們知道定而後能靜,而後能安,而後能慮,而後能得。得什麼?得到人生處事的智慧,得到自己原有的良心、本性。六根清淨,心靈才會安定,定、靜、安、慮、得,得到圓融的智慧,有智慧就會知一切法,破諸惑念,從而使心靈更光明潔淨。「凝」:1. 液體漸漸結為固底。2. 形成,安定,集中。「意」:1. 意思、願望、料想。(通)仰。「水」:1. 五行之一、星名、官名、姓,泛指水域。2. 思想、意念的領域。「智皎心燈,定凝意水」──「智皎心燈」用智慧破除迷惑,使心留更光明潔淨。「定凝意水」悟明自性,不亂心性。就能抑制、安定心靈中的善惡波濤。

一盞心燈。點一盞光明潔淨的心燈,要如何保持至一盞燈持續發光發亮呢?1. 在家修道(修道以誠):自省、自修,可以改過向善,增進知識充實自己。2. 佛堂學道、辦道(辦道以能),可以增長智慧,堅定道心。3. 外出行道、渡人、成全(渡人以德)渡人、成全大功德。4. 以仙佛菩薩為榜樣,老前人、前人、老點傳師、點傳師及前賢大德們都是我們精進修道的好模範。

去年(二○○一年)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和他所領導的聯合國在挪威奧斯陸接受諾貝爾和平獎(二○○一年為諾貝爾獎創立一百週年),在頒獎典禮上,所發表的演說其中有二個要點。1. 安南以崇高的人道勇氣,提出了「拯救一個生命就是拯救全人類」的道德呼籲,要大家認真思索人類在新世紀中面臨的考驗和不可推卸的使命。2. 安南又說世界上不同宗教和經典中都有愛與和平的呼籲,但人類不同族群都堅稱唯有自己掌握真理的這種偏見、執著,正是和平的最大殺手。(太多的宗教戰爭因此而起)。我們一貫道認為,萬教的宗旨及最終目標都是一樣的,都是要教人回歸「自性良心」。一貫道弟子對其他的宗教有完全的尊重,對其他的宗教並沒有偏執和仇視。而我們一直都在做拯救全人類的工作。安南所說的生命,只是在世的生命,而我們一貫道連往生後的生命都拯救了。因為在世時求道、修道、辦道、渡人、成全可以離苦得樂。往生後超生極樂,並能超拔九玄七祖。

渡人以德,首要六根清淨(眼、耳、鼻、舌、身、意)。有一首道歌歌名是「退一步海闊天空」,有兩句歌詞是這樣寫的「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修道要修得好,首要「六根清淨」。
鄭板橋巧喻六根清淨:清朝乾隆年間(西元一七三六至一七九五年)江蘇鎮江某寺有一位精通佛學的老方丈,酷愛書畫,特別欣賞當時號稱「揚州八怪(家)」(註一)的作品。他想方設法,盡力搜求,但多年來徵得八怪(家)中的六家丹青墨寶,還缺鄭板橋(註二)、李復堂兩家作品,老方丈總感美中不足,甚為遺憾。

鄭板橋從濰縣棄官後,寄居揚州。一天他去鎮江遊覽,無意中來到這座寺院。鄭板橋剛進寺院,老方丈一眼就認出了他是自己欽慕已久的書畫家,興奮得差點叫出聲來。他心想:「此真天賜良機!一定要讓他留下點墨跡。」於是手數念珠,樂呵呵的向前施禮道:「阿彌陀佛,善哉,善哉!久聞大名,今日始得一見,請先生留下用茶。」鄭板橋還禮道:「多謝大師,不麻煩您了。」說著就要走。

老方丈急忙上前攔住說:「先生慢走,老納有一事央求先生。先生名揚四海,難得來敝寺一遊,請先生為老納作一幅畫,以為留念。」接著,如實地向鄭板橋述說了事情的原委。鄭板橋看老方丈十分誠懇,也就勉強的答應下來。他對老方丈說:「感謝大師厚愛,鄭某不才,恭敬不如從命。快取筆、墨、紙、硯來。」老方丈激動得手忙腳亂,只找到了紙墨硯文房三寶,怎麼也找不到筆來。這時一個機靈的小和尚拿來了一把用舊了的炊帚(註三)。鄭板橋接過來稍作梳理,就蘸飽墨汁,在紙上得筆如飛,一揮而就。只見紙上呈現出六根竹竿,粗細相間,濃淡得宜,但上無枝葉,下無根鬚,空空蕩蕩,亭亭而立。老方丈全神貫注地看著,臉上頓生疑雲:「此畫是何意思?妙在何處?」正想開口問個究竟,鄭板橋已經飄然離去,老方丈心裡留下一團迷霧,十分懊惱。

說來也巧,鄭板橋走後不到一會兒,八怪之一的李復堂也來到寺院。看見老方丈正對著一幅(六竹圖)愣神。湊近一看,連聲贊嘆道:「好竹!好竹!只是缺了點東西。」說著,隨手拿起筆來,在畫面上寫下了「六根清淨」四個字。老方丈見了李復堂這一題字,如夢初醒,茅塞頓開。
讓我們點一盞以良心作主的心燈,除去我們心靈的黑暗迷惘,求道、修道、渡人成全,共享 老慈暉。

註一:揚州八怪即揚州八家,指乾隆年間,曾寓揚州的著名畫家八人即金農、汪士慎、黃慎、李鱔、鄭燮、李方膺、高翔、羅聘。八人之畫獨創風格自成一家。

註二:鄭板橋,本名鄭燮,字克柔,號板橋,公元一六九三至一七六五年清興化人,乾隆元年進士,官范縣濰縣知縣,以歲飢為民請賑,忤上官意,罷官,善詩、工畫蘭竹,著有板橋全集。

註三:清理廚具炊具的小竹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