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修道人                   吳鑌娟

最近有個美國朋友告訴我,她賺了她先生一百元,但是也因為這一百元改變了她的婚姻生活。

這個朋友結婚已經有十年了,也生了三個小孩,夫妻倆雖然感情不錯,但是卻一天五小吵,兩天三大吵,可說是每天照三餐,外加點心及宵夜的吵。他們也吵得很習慣,也很自然,不管大、小事就開始吵架、鬥嘴。直到有一天,她七歲的小孩問他們是不是準備離婚,她馬上回答說:「當然不會!」她告訴小孩說,這只是他們溝通解決問題的方式。然後有一天早上,她兩歲大的兒子開心的對她說:「媽媽趕快起床,去罵爸爸。」她才覺得問題嚴重了。於是她跟先生說:「我們不應該在小孩面前作壞榜樣,我決定從今以後不和你吵架了。」她先生馬上大笑說:「怎麼可能,以妳的個性,不管大小事,只要不合妳心意,妳就馬上發脾氣,罵東罵西,甚至怪到我身上,怎可能不和我吵架呢?」她很篤定的說:「我一定可以做到!」她先生說:「我打賭妳沒辦法!」她說:「那好吧!我們打賭,若一星期我沒對你發脾氣,我就贏了,你就要給我一百塊。若我在這一星期內,對你發脾氣,我就給你一百塊。」她先生馬上說:「好,賭定了!」

開始幾天,雖然有小事發生,若是以前,她一定先開罵,但現在她就順其自然,不去計較。到了第五天的晚上,她先生說,他要和朋友去附近的酒吧喝酒,他會早早回家。但是,她一直等,十點、十一點、十二點,已經凌晨一點半了,還沒看到人,又擔心又生氣,終於忍不住打電話去那家酒吧問,得知她先生已在回家的路上,於是她開始調整她的心情。想到要是以前鐵定站在門口等她先生,一進門她就會開始破口大罵,然後兩個人又可吵一整夜。但這次不同了,等她先生回來後,她用很平靜而且關心的語氣告訴她先生,她有多擔心他,希望他下次不要再這樣讓她擔心得坐立難安。她先生也覺得很不好意思,於是向她道歉,並保證以後絕不會再有類似情況發生。

一個星期過去了,她都沒發脾氣,於是她先生給了她一百塊。她說她雖然很高興贏了她先生一百塊,但她說這星期是她結婚十年以來家庭氣氛最好的一星期。她說:「沒想到這一百塊竟能改變我的婚姻生活。以前我都認為吵架是一種溝通方式,現在我才體會到和樂家庭的氣氛有多好。」

沒有人天生就是脾氣暴躁,也沒有人的脾氣毛病是不能改的。修道為的就是要把我們不好的銳角磨平,把我們不好的個性修圓,才能夠理事圓融。若是身為一個修道人,滿口仁義道德,舉著修道人的招牌,與人相處卻是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處處結下惡緣,就本末倒置了。

在這緊張繁忙的社會裡,若不注意修養自己的脾氣毛病,就很難有好的人際關係。緊張壓力隨之而來,很容易就有文明病及精神方面的疾病產生,引起家庭失和、工作不順。打開報紙,每天有這麼多的兇殺案,有很多都是源起於一個小爭執,因彼此無法放下,而殺害對方。

會生氣、動怒,往往是因為我們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都做錯了,無法配合我。也就是「我執」太深,執著於「我」,而無法站在圈外來看不同的角度。所以我們生氣,怪別人不好,如:老板不體諒「我」的努力、太太不瞭解「我」工作辛苦、先生不幫忙「我」做家事、小孩不聽「我」的話……一切的一切,都由「我」而起,所以不斷的生氣、抱怨,使情況愈來愈糟。

千萬不要讓別人當導演,而我們當演員。只要稍有風吹草動,我們就激動、憤怒不平,讓「心」無法放下,由別人來控制我們的喜、怒、哀、樂。

修道修什麼?修心。也就是修一顆平和的心,理直氣和的心。唯有心平才能氣和,氣和才能圓融十方。「人道盡,天道近。」也唯有先修身、齊家,才能治國、平天下。我們修道人,時時學於理,日日行於道,相信我們不需要用一百元或兩百元的賭注來改我們的脾氣毛病,使家庭和樂、幸福。而是自自然然的把道用於生活中、家庭裡、社會上,成為一個快樂的修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