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的火雞               吳鑌娟

看著電視上播出在白宮的草坪前,布希總統正舉行著一年一度感恩節的火雞特赦儀式。大家為那隻可以終老一生,免於被人吃掉的火雞開心的鼓掌慶祝著。

感恩節是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在西元一六二○年,一批清教徒自歐洲搭船在十一月時登上美洲大陸。由於旅途勞頓,身心俱疲,加上又是冰天雪地的冬天,沒有食物過冬。幸好有印地安原住民的幫助,並教他們播種、耕種穀物。在第二年的秋天,便獲得大豐收。這些清教徒除了感謝上天,更感謝幫助他們的印地安原住民。於是將收成分送給印地安人,並準備豐富的食物邀請他們一起慶祝,以示感恩。在一八六三年時,美國總統林肯正式宣佈每年十一月的最號一個星期四為感恩節假期,到了一九四一年美國國會通過,訂為國定假日。

在當時,感恩節的餐會上確實有烤火雞這道菜,但並不是主菜。友善的印地安人也以「火雞舞」表演來回報這些新移民的款待。後來卻以訛傳訛,誤傳為感恩節一定要吃火雞,甚至有些人想到感恩節,會誤以為是火雞節。因為百分之九十五的美國人在感恩都會吃火雞,當天就有四千六百萬隻以上的火雞被烤來吃。

由於感恩節的火雞食用量實在太大,所以在傳統上,美國總統有感於對火雞的歉意,每年在感恩節都會象徵性慈悲的特赦一隻火雞。這隻被特赦的火雞會被送到一個農場,終老一生,可免於被人宰殺,而成為感恩節桌上的大餐。

這項傳統漸漸受到人們的批評。因為大家都知道在布希總統特赦這隻幸運火雞後,回頭進入白宮享用的又是一頓豐富的火雞大餐。然而,每年特赦一隻火雞的實質意義為何?

尊重生命,保護動物與健康素食,已在美國主流社會形成一股新潮流。有很多年輕人,為了不吃自己的好朋友(動物),決定吃素。也有很多人為了健康理由,成為素食者。近年來,由於素食的人口劇增,現在幾乎每家餐廳都有供應素食餐。不論中國式、印度式、義大利式、法國式、墨西哥式、泰國式……甚至依索比亞式的餐廳,都有素食餐點。一般的美國超市也可以很容易的在冷藏或冷凍櫃中找到素食產品,有素漢堡餡、豆腐做的Cheese、素培根、素香腸、素火腿……以及今年感恩節最受歡迎用豆腐做的素火雞,非常便利,應有盡有。

一個洋人朋友告訴我,她每年都會邀請她的親友到家中團聚,共享一頓豐盛的火雞大餐。自從去年她開始成為一個素食者,今年她希望用豆腐做的火雞,來準備一個素火雞大餐,與家人共享。如同往年一樣,她開始打電話邀請親人。當她打電話給她七十六歲的伯父,告訴他,今年將準備豆腐素火雞大餐和家人共度感恩節時,她伯父在電話的另一頭大吼著:「我怎麼可以去一個沒有火雞的人家裡過感恩節呢?我要去有真正火雞大餐的人家過感恩節!」聽完了她伯父這番話,她非常難過。她告訴我,感恩節是美國人非常重視的節日,在這假期間,幾乎每個人都回家和家人團聚,就像中國人過春節時,在外的遊子都會回家一樣。感恩節應該是一個很溫馨的節日,讓忙碌的現代美國人,可以在這一天想想一年中值得感恩的人和事,並享受和家人團聚的時刻,而不是屠殺無數的火雞,來滿足人類的口慾,做為慶祝節日的理由。她的伯父因為她準備的是豆腐火雞而不去她家過感恩節,相信她的伯父已經把這個節日真正的意義給遺忘了。

我們是不是也忘了感恩節真正的意義?放生一隻火雞,不是真正的放生,能夠成為一個素食者,不殺生、不食肉,才是真正的放生。若人人能發慈悲心,做到真正的放生──吃素,相信當火雞聽到感恩節,也會很感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