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人生          陳淑敏

人從出生到死去,中間這一段稱之為「人生」。在這之間,延生出三個問題:一、生之前,我們從那裡來?二、人活在這世間上,要做什麼?應該做什麼,才能使我們的人生有意義?三、人死之後,要到那裡去?在六祖壇經中,有一天五祖向弟子們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因此我們知道,其實以上三個問題是息息相關的,也就是不知道生死大事,就不知道人活在這世上該做什麼?

一九九九年最受歡迎的電視卡通Pokemon的第一部電影這樣演著,人類科學家為了要研究Pokemon,利用DNA製造了一隻世界上具有最強超能力的Pokemon,叫Mewtwo。Mewtwo一被製造出來,就問兩個問題,「為什麼我被生在此這裡?」「我在這裡的目的是什麼?」因為科學家無法給它一個滿意的答覆,而它又不願做為人類的試驗品,因而產生仇恨,恨人類把它製造出來,是為了要利用它,恨其他所有的Pokemone甘心為人類利用。因此,它就利用它的超能力,製造戰鬥,用以消滅人類與Pokemon。最後男主角為了要阻止戰鬥,拯救人類與Pokemon,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Mewtwo看見這一幕,他才恍然大悟,原來人與Pokemon之間不是利用關係,而是有著相互關懷,相互照顧的朋友關係,甚至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救對方。最後Mewtwo要走的時候,它說:「每個生物在這世界上,都在追求它生命的意義與目的在那裡?而事實上,一個生命的價值是取決於此生命對這世界貢獻多少來決定。」由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我們人迷迷糊糊的出生在這世界上,有多少人曾經問過,我們為什麼出生在這世上?又我們的生活目的是什麼?我們的生命價值又在那裡?在歷史中,有很多人來來往往,我們會記得的,是那些對人類有貢獻的人,而不是那些最有錢、最有權勢的人。因此我也說,我們人的價值,在於我們對這世界的貢獻有多少。

在這世界上,我們會擁有很多東西,要懂得利用我們所擁有的去服務別人,貢獻社會國家。如果不懂善用自己所擁有的東西來為人服務,擁有也等於沒有。人是「主」,物是「客」,人要役萬物,而不是為萬物所役,要為「物主」,而不是「物役」,要為「財主」,而不為「財奴」。世上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給我們用的工具和手段,懂得如何善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為人謀最大幸福,才是人生最可貴之處。

我們再來看看另外一個例子,曾經有一部美國的片子,它這樣演著:男主角很喜歡幫助別人,從小就幫助過很多人,做過很多好事。他曾奮不顧身地救過他弟弟免於一個致命的災難。他也曾救過一個同村的人,免於包錯藥毒死人。他幫助過很多人。他爸爸開的銀行被陷害出了問題,村人要領錢,領不到錢,大家恐慌。因為壞人想搞倒他爸爸的銀行,然後壟斷全村財務,如此後果不堪設想。他正巧路過,他就把身上僅有的三千元全部拿出來,拯救了他爸爸及全村的危機。他沒房子住,村人幫他修建一間破屋。後來他存錢想去唸大學,結果又遇到父親中風,銀行要他接管,為了拯救父親的銀行,也為了全村著想,他把唸書的機會讓給他弟弟。原本與弟弟約好,等弟弟唸完,回來接管銀行工作,但是弟弟一畢業就有了一份好工作在等著他,為了弟弟的前途,他讓弟弟去,自己只好放棄讀書的機會。

他這輩子都在為別人做事,放棄了度蜜月的玩樂享受,放棄了讀大學的機會,放棄了他的理想抱負,也沒賺到很多錢,住在一間村人為他修補的破屋,但他和他太太及孩子都樂在其中。後來他工作的銀行出了問題,幾乎破產。他就覺得人生實在無望,不想活了。然後有位天使就出來救他,並問他有何願望了,他說,他活著沒意義,什麼都沒有,他希望從沒有被生出來。天使覺得是個好主意,就順從他意,把全村變成沒有他的樣子,當他跑回村子一看,全村都變了,沒有人認識他,很多人都變成很潦倒,因為沒有他的幫助的緣故。他弟弟在小孩時就意外身亡,他太太變成了老太婆,沒嫁出去。他看到這景象覺得不可思議,就跑回去找天使算帳。天使就跟他說:「你看整個村子沒有了你,就變成這樣。因為你從來沒有被生出來,所以很多曾受過你幫助的人,如今因為沒有你的幫助而窮困潦倒,你弟弟小時候的意外,也因為沒有你救他而不幸身亡。你太太也沒人可嫁,當然也就沒有小孩,整個村子因為有你,大家安居樂業,欣欣向榮。」

當時,他聽不下天使的話,只覺得不可思議,同時他也擔心全村的人以及自己家人,他就要求天使把他變回原狀。變回來後,他馬上跑回家去看太太及小孩還在不在。他一回到家卻發現全村的人都在他家等他。因為全村的人知道他家的銀行有了財務問題,每人都出錢五毛、一塊、兩塊,湊成了一筆不小的數目,解決了銀行的問題。因為那銀行是全村子大家的,全村人的財務都在那兒活動,銀行倒了對所有人都沒有好處。當初他為了救銀行及全村人的生計,犧牲了度蜜月的錢,犧牲了唸大學的機會。如今銀行有困難,全村人就一起來撐過去。此時,他弟弟也從遠地趕回來,看見此情景,就說了一句話:「我哥哥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

為何說他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他住在一間沒人住的破屋中,銀行也經營到差一點倒了,自己一點錢都沒有。為何說他富有?因為他對全村的貢獻,使全村人都安居樂業,全村人都喜歡他,都像他家人般,他有困難,大家都來幫忙,所以說他是個最富有的人。富有不一定指擁有很多錢。人生的價值不在於學位的好壞,不在於名位的高低,更不在於財富的多少,而在於你對於人世間貢獻得多少。擁有很多東西,而不知善用,等於沒有,反而成為絆腳石及負擔。

這位男主角堪稱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他的人生就可稱得上是真善美的人生。在人生的旅途中,常常我們會面臨抉擇,世事無法兩全,需擇一而行時,就要應用我們的智慧,認清「真假」,認清那個是真的,要認「真」做事。在前面的例子中,男主角面對要去度蜜月或者要幫助全村人解除財務生計,他選擇放棄度蜜月,把錢拿去幫助全村。當他面對要不要唸大學或者要幫助父親拯救全村的銀行,他選擇放棄唸大學的機會,而全力拯救關係著全村人生計的銀行。在佛家來說,財富、愛情、學位、權勢都是「緣」。緣合即來,緣盡則散。唯有「真理」,真者不假,理者常而不變,才能永恆。我們做人要懂得孝順父母親,友愛兄弟姊妹,幫助同胞手足,這些都屬於真理,真常不變的道理。

在我們「認清真假」之後,接著我們更要「擇善固執」。靠著我們的智慧選擇真善,是「智與仁」的表現,而固執就是要我們遇到千魔萬考永不退志,即是「勇」的實踐。中庸有言:「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擇善而固執之者也。」我們平時,只要有誠心,相信上天,相信道,用良心本性做事,自然生出妙智慧,知道什麼是「真善」,然後就要拳拳服膺,千魔萬考,永不退志。認識真假後,知道什麼是真的,就多做一些「真」的事,假的事就不要太執著,一切的煩惱就會消失。心經有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觀自在菩薩就是要我們需懂得迴光返照,內觀反省,想想平時所做所為是否合乎真善,此乃智與仁的表現。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是要我們在擇善之後要努力去做,乃擇善固執,勇的實踐。照見五蘊皆空,是在識透真假後,認知色受想行識五蘊一切皆空,不在執著。度一切苦厄就是當我們不執著於世上一切形形色色的假象時,就煩惱全盡,不再痛苦,倘若我們能常常做如此的省思,心境自然會提昇,自我的修持自然會長進。

在擇善固執之後,我們還應該懂得感恩與服務。人知道要感恩,就會知道要奉獻自己,為別人服務。我們要善用有限的生命,發出光和熱照亮別人,溫暖了別人,也溫暖了自己,人的一生最難能可貴的是在於懂得「服務」的重要,進而做到「捨己為人」。「服務」的精髓在於出自「良心」、「本性」,由「良心」自然生出「愛心」、「耐心」和「信心」,愛心不夠,真情不露。只要愛心夠,自然生出無比的耐心,想出無數的方法去克服萬難。所謂「愛心萬能」。六祖也曾云:「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就是愛心和耐心。媽媽在帶小孩,用的是從本性良心所發出的真愛,自然生出無比的耐心,小孩自然就被照顧得無微不至。修道人要渡化眾生,完全在於他的愛心夠不夠?愛心夠,自然就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可能會擁有很多的金錢、事業、權勢或名位,其實這些都只是踏腳石。踏腳石愈大,可以跳得愈遠。但是即使沒有踏腳石,只要方向對,慢慢走、努力走,一樣也會到達彼岸。有些人用他一生全部的力量,都在建立一塊踏腳石,卻不知道用它來當踏板,跳到彼岸。或者方向不對,跳錯方向,愈跳愈偏,就永遠也到不了目的地。在修道的里程碑上,重要的不是有沒有踏腳石,或踏腳石的大小;重要的是方向要對,以及願意努力的往前,就一定可以走到目的地。因此我們一定要認「真」做事,擇「善」固執,並懂得感恩,為人服務,進而捨己為人。認清真假,認「真」做事,可以確保我們的方向正確;擇「善」固執,是告訴我們要勇往直前,永不退縮;感恩服務是讓我們的人生過得更「美」。真善美的人生就是修道人要回理天最好的踏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