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呂柏欣

知是什麼?知是良知、知識。

良知是人人具備,作用在於判斷好、壞;善、惡;辨別是非。

我們的知識是從何得來的呢?是從古聖先賢傳下來的,從書本上學來的。

一貫道之宗旨是「借假修真」。「假」是我們這個人身,它是短暫的,不能永恆存在的,故謂之「假」。但我們不能抹煞了這個假體對我們修道的重要性,因為得道四難裡面,「人身難得」是排首位。沒有這個人身,我們就不能聞道、求道、修道,以至成道。如何消極去惡、積極行善的方針,都要靠這假體中的六根的心識得到的,分析如下:

一、眼識:正面:看到美好的世界,藍天白雲,萬紫千紅的花卉,也可以看到你、我………。負面:看到一些不該看到的東西,包括了別人的缺點。

修道人應以修道人的智慧、良知來運用這雙眼睛,以眼去看善書,看別人的優點,更應做到「真正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方合於「道」,事事物物在於「理」。

二、耳識:正面: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工具,有了它,我們才可以學到人類的語言、聽音樂、聽道理、吸收知識。負面:偶爾也會聽到一些不該聽到的事情,只以說者無心,而聽者有意。

致良知,修道人不要為了別人的一句話,而放棄了修道的機會,能到佛堂來聽道理的人,是有福報的人。試想那些三餐不繼的人,又怎能到佛堂來呢?當聽到別人的批評時,我們應以客觀的態度來看待;「對」的,要懺悔、接受和改過。「不對」的,一笑置之。就像「三教心法」裡的一個稻穗的故事:那位有良知的壇主,當他聽到講師在台上這麼說:「稻麥在結實的時候,大多數都垂下頭,由於它們有內涵。而那些不肯低頭,昂昂在上的,由於裡面是空洞的。」於是壇主就幡然覺悟,知錯即改,方為「智」。

三、鼻識:正面:我們是靠鼻子呼吸空氣,也用來聞各種香味。負面:嗅到一些自己不喜歡的氣味,有些人不是對香水過敏嗎?

修道人用它來呼吸新鮮空氣,俾令心神舒暢,使頭腦更清醒。

四、舌識:正面:能言善道,唱歌、誦經。負面:容易得罪人,油腔滑調犯口業:1. 妄言。2. 兩舌。3. 惡口,4. 綺語。

1. 妄言:撒謊。

2. 兩舌:搬弄是非。

3. 惡口:罵人。有首打油詩是一位現代名作家改寫的:

「有人終須罵,不罵不成人,罵自由他罵,人還是我人,請看罵人者,人亦罵其人。」

4. 綺語:花言巧語。

致良知的修道人,應以良知來舌燦蓮花,絕對不犯口業。美國人教育孩子:「如果你認為講的不是好話,就不要講出來。」

五、身識:正面:運行自如,可以做到自己想做的一切事情。負面:會犯殺、盜、淫。

以良知來運用這個身體去做好事,勤行三施,消業障。

六:意識:正面:心念的好處,能夠正思維、正念,是全身的控制台。負面:胡思亂想,容易犯貪、瞋、癡。

致良知來發揮潛能,靈性就「靈」在我們一副能思想的好頭腦,拳拳服膺來修養身心──因自知而自愛,因自愛而自強。

行是什麼呢?行是實實在在的去做。敬錄王陽明先生提創的學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不但該並進,而且更須合一,如果只有『善』的動機,而未具體化為『善』行,仍不足以達致道德的高層次。」

去年八月,陳正夫點傳師策劃回台參與紀念一貫道祖師傳道百週年大典,深具意義。為了實踐「知行合一」的理論,後學毅然參加了「世界大狀元會考」。台灣一遊令後學以及全體同修們都深受感動,藉此園地謹向熱誠招待及成全我們的所有台灣學長們,致上最崇高敬禮,謝謝!感念負責單位規劃整個行程的學長們是多麼的細心、周詳,從一日三餐到住宿的招待,節目都安排妥善,行程事宜也非常的緊湊,無微不至,讓我們旅途愉快,賓至如歸。為了引導我們參觀各組線雄偉輝煌又莊嚴的道場,恐由北部到南部沿途遊子們悶,特別派了幾位能言善道的乾道學長,充任導遊,還有勞幾位坤道學長作陪,除了分派零食、飲水、紙巾之外,還替我們清理環境。更顧慮我們會樂不思蜀,敦請了兩位點傳師給我們隨車開示。尤其潘點傳師賜導的:「看看前人和許多前輩們為了這個『道』,渡人成全,救人救世,導化人心,歷經千辛萬苦,犧牲了一輩子青春、親情,迄今風燭殘年,人老又多病,做後輩的我們在敬佩之餘,更應該體會和跟隨他們的腳步,效法前輩們那種豪壯、慷慨又堅毅的擇『善』固執,為『道』奉獻心力,仰仗大家知行合一,同修們:加油吧!」猶記得台南的黃昏,天上飄著毛毛細雨,熱心的學長送來冰棒、真空鐵蛋,正如我組線道場為我們花盡了心思,以不同的歡迎方式來熱忱款待,畫下了完美的句點。此次台灣訪道之旅,真讓我們大開眼界,瞭解到台灣道親對一貫道的一片赤誠,團結友愛,天下一家親,道情洋溢,教人感動萬分!尚有很多方面,我們應該向台灣學長多多學習那可貴的修道風範,更是「知行合一」的好榜樣。

最後,感恩師尊師母傳給我們的三寶心法,全賴這三寶心法,不僅清楚地指出我們「本性」所在,務必身體力行去渡人成全,以啟發「良知」、「良能」至真善,讓大家攜手朝向善的路上去行,讓世界得以安樂和平,人人都精神豐足,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