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善最樂         杜梅瑞

您有曾經因為做了一件善事,而感到非常快樂的經驗嗎?國父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助人為快樂之本。後學常常看到道院的點傳師們非常慈悲為懷,無為奉獻,做很多的義工,卻樂於義工,他們做什麼義工呢?一貫道弟子的神聖義工就是渡眾救人,只要有人願意求道,他們辦道盡心盡力,從無怨言,不求回饋,戰戰競競不敢停歇,心中充滿法喜,只要看到道親們能從求道到發心辦道,點傳師們總是心生歡喜,頓時忘卻了疲憊煩心,為善常樂。

有一位藝人,名叫孫越,現為終身義工,後學看到他的文章,他說:「生命因愛而美麗,因付出而飽足」。成功、地位、金錢並沒有使他快樂,人生如戲,在戲裡看盡人生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在未投入做義工的他,並不滿意他自己的人生劇本,他只覺得生活越忙碌,心靈越空虛,物質越豐富,生命越茫然,於是孫越開始從心靈上探索人活著的價值,找尋真正讓自己快樂的事。後來孫越越來越關心公益活動,覺得以賺錢為目的的人生乏味極了,反而當義工,關懷別人讓自己滿心歡喜。他開始學習愛的真諦,學習真正付出!一旦付出後內心的喜樂與滿足是他人所無法體悟的,原來生命的價值在奉獻與付出。有一句他的廣告詞:「好東西就要與好朋友分享!」今天我們真的感謝祖上有德,更感謝天恩師德,讓我們得到萬古不傳這麼好的道。如果您問後學,你快樂嗎?後學可以肯定地告訴你,後學很快樂,因為生活在修道家庭,時常接近道場,不但生活有快樂,而且生命有平安。雖然後學修道的路看起來很平凡,每個星期日到道院,道理聽起來很平常,吃素嘗起來很平淡,卻常聞菜根之香飄散在佛堂,原來一群義工天廚不辭辛勞的在服務佈施,他們笑口常開,總是笑咪咪的對人打招呼,還有看到許多幫忙打掃清潔的道親們,熱心公益,行善常樂,他們的微笑深深傳染到後學的心裡。

如果您覺得生活上有什麼不如意,想改變您的命運,其方法有三:一、立命。二改過。三,積德。如何積德?(1)與人為善。(2)愛敬存心。(3)成人之美。(4)勸人為善。(5)救人危急。(6)渡人求道。(7)捨財作福。(8)護持大道。(9)敬重尊長。(10)愛惜物命。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而日有所增;作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減,而日有所損。在為善有一個實例:一個蘇格蘭的貧農在田間工作,忽然聽到附近的水潭有孩子喊救命聲音,他急忙跑過去,看見一個男孩在掙扎就要沉下去,農夫下水把孩子救起。第二天,一輛豪華轎車來到農夫的家門口,一位貴族來訪自稱是男孩的父親,這名貴族對農夫說:「謝謝你救了我的兒子,我要如何報答你呢?」這時農夫的兒子走出家門,貴族問:「那是你的孩子?」農夫說:「是啊!」貴族說:「讓我帶他去我家,給他受好的教育,如果他像他父親一樣,具有樂於助人又不求回報的高尚品格,將來必定會有成就。」農夫稱謝接受了。後來,那個農夫的孩子進了倫敦大學,成了醫生,就是佛來明教授。佛來明教授在一九二八年發現了盤尼西林。經過了長達十年的研發,盤尼西林終於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這時英國首相邱吉爾得了肺炎,不治之症,幸好有盤尼西林,得痊癒。而邱吉爾的父親正是那位資助佛來明求學的貴族藍道夫•邱吉爾爵士。同修們!「善有善報」,這是古今中外不變的至理名言。樂於幫助別人的,上天也必獎賞他。所謂人有善願,天必從之。

在為惡方面有個舉例:有一位有錢的青年向點傳師說:「我奉公守法,不偷不搶,可是您卻每日要我們懺悔改過,我真不知從何做起呀!」不久,來了一個老婦人,哭喪著說:「我做了一件後悔的事,心中難過極了,我該怎麼辦呢?」點傳師向年輕人說:「請你向東邊走一百步,在路邊拾一百粒最小的石子來好嗎?」接著點傳師向婦人說:「請你向西邊走一百步,找一塊最大的石頭搬回來」二十分後,二人都達成回來。點傳師說:「很好,可不可以麻煩你們再把這些石頭搬回它們原位呢?很快的,老婦人輕鬆找到那塊大石頭原來位置,放了回去,立刻回來。然而那位年輕人,手上仍抓著那袋一百顆石粒,急忙說:「這些石粒太小了,我實在記不清楚它們原來的位置啊!」這些小石粒,就像我們所犯的過錯一樣!如果我們犯了過錯,心裡覺得就像大石頭一樣沉重,那麼我們懺悔改過的時候,就像這位老婦人一樣容易。如何讓我們樂於義工的工作?做過的善事,勿執著於心,唯有不自私自立,推己及人,慈悲為懷,修身立德,渡眾救人慧命,自然心中常感喜悅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