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慈悲心中見
   溫潔芳

我們為什麼信佛?佛有什麼值得我們信仰?簡單的說:就是「慈悲」兩個字。「慈」是給予,給予人快樂,像慈母對待子女的愛一般無微不至,令眾生得到快樂。「悲」是拔苦,幫助安慰受苦之人,分擔眾生的苦惱。對於在越南土生土長的我們而言,傳統的家庭裡:一、供奉大慈大悲的觀音世菩薩。二、供奉天后娘娘(即媽祖)是氣天仙的海神林默娘。早年中國僑胞到越南謀生全靠航海,盛傳海神救人之懿行。在當地媽祖與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一樣,也是香火鼎盛。三、拜關公是商人最尊崇,正氣澟然的關雲長,現在才知道關帝是一貫道的法律主──左護法神。四、拜呂祖,在越南的中國城堤岸有一座道觀乃中國茶山慶雲南院分支,中正供奉著我們的法律主呂洞賓,一貫道四大法律主之右護法神,樓上還供奉太上老君(老子)和大尊彌勒佛。

我們拜神是敬崇祂們的慈悲典範,自小在家耳濡目染、禮佛非常之虔誠。不僅是婦孺,許多男當家的善信、甚樂意為廟宇出錢出力,祈望仙佛慈悲,佛光把「愛」照亮,將喜、樂散播四方,保佑大家身壯力健,讓人們內心充滿著希望,來分享著仙佛慈悲的愛。

感恩上天老慈悲。因緣具足之下,多謝盧清明、林貞伶賢伉儷引保師帶領我們求道、拜  明明上帝萬靈真宰。「明」字有日有月、「智」好比太陽、「慧」好比月亮,象徵著爽朗日光,柔和月亮的光輝普照四方,二六時中讓我們一切以良心為主宰,來處事應物。正如布袋和尚一首偈:「吾有一軀佛、世人皆不識、不塑亦不裝、不雕又不刻、無一滴灰泥、無一點彩色、人畫畫不成、賊偷偷不得、體相本自然、清淨非拂拭、雖然是一軀,分身百千億。」說明了任何眾生皆有佛性,人人都不短少菩提種子。孔子曰:「道不遠人」其中指的「人」是我們的自性,自性是「佛」,「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爾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在靈山塔下修。」自性在本身玄關處,「道不遠人」意思是大家不要離開自性,不要離開了我們的真人之一明證。勤修人道以達天道。將「人」性視為「仁」性,才符合孔子的思想。

人生最欠缺的是慈、悲、智,今時今日我們求得尊貴大道,潛具佛緣,望藉此段因緣,求道之後而能修道,富而有力作布施,展現慈悲心,以點醒人間。要改變別人難、改變自己容易,此後努力渡人,發心成全指引有緣人能得「道」,讓濟公老師賜給大家「三寶」及一條回歸理天的路。老師會說:「道在師傳,修在己」家裡若能成立佛堂,渡人,請點傳師點「道」,這時候,我們身在老的宮殿,只以我們有道,在辦道中,諸天仙佛將伴著我們走。

其次,修道的目的是修個清淨心,讓大家靈性常常充滿著光明,有了智慧、良心,一旦做錯事,「良知」會讓自己內心不安、內疚又慚愧。恆常具備著光明,懂得稍加省察,有了智慧,自然能反省自己的過錯,能夠反省的人是廣開眾善之門,換言之不肯改過、反省者,是種諸「惡」的根苗。須知:人的慾望是世界上最折磨人的東西,現實生活中,且看種種利害得失,非份之想時時刻刻都在發生,它正刺激著我們啊!世人為一「己」之私慾所繫縛,約束,被外物顛倒役使,致而患得患失,可以說是永無寧日了。因此痛定思痛,決心來改過咱「心」的痴迷,「妄想」必然會消失,輕而易舉可以破除一顆恣意、放縱的心緒,還我原來真面目;有著光明「本性」,顯露出來的是「智慧」。所謂:「迷失自心是凡夫,覺悟自心就是佛菩薩」。內心不清淨,雜念叢生,就是障礙,即惹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對於俗世上的一切情事,歸納起來,皆隨「心」而生。在面對任何境況而不「執著」一定要「得到」。若能心存坦然,平等、清淨、發出慈悲心,一切毫無妄念,即減少很多煩惱。

眾緣和合即是眾生,對於眾生宜善加對待,不論佛、人、畜生,切記不要分別其形相,自自然然地做著修「善」斷「惡」的事情了。藉此,聯想及一段小典故:今尚棲身天緣佛堂,取名Lucky的蝴蝶犬,八年前,家兄溫點傳師原職責運輸沙石以開鑿舖路工程,常往返荒山野嶺間,朝崎嶇山路上開。當初遠眺到一雙飄逸的蝴蝶犬,互相追逐,樂不可支。家兄憐憫牠們經常餐風露宿,於是,常帶備著一些乾糧,抛擲予以充飢。如是持續了好一日子,某日清晨赫然瞥見形單的Lucky守望在平躺的同伴之側,凄嘶哀吠的悼別。黃昏回程,牠依然孤獨蟄伏於原地不離不棄,如斯數日之細心觀察,仍舊見牠在該處附近徘徊,家兄尚專程停下,特遞水予以解渴,始發覺其懸掛持有牌子是隻迷途犬,不久要轉移工地,憐其孤單,無奈帶著牠返抵大卡車泊車場。只原是佛堂,家母不答允飼養寵物,唯有暫棲身在公司的車庫外,晚上瑟縮屋簷下,形成是忠誠的守門狗,同事大夥兒們都很喜愛的逗趣,同時讚揚、佩服吾兄的博愛精神。如此渡過了夏、秋兩季,時序轉冷,難捱的是工地人煙稀少的空曠地大,尤其在假期長周末,單獨守望工地三、五天,對牠實在於心不忍,牠常搖尾乞憐欲跟隨家兄回家轉。終於徵得母親同意,歡天喜地入住溫家。

提及這頭靈犬,甚得家人疼惜,朝久迎送主人,盡忠守看門戶,兩載後某日下午,溫嫂替牠洗澡時,聽到主人回來,興奮地衝了出去,鐵柵還未關上,不幸被車輾倒,經獸醫診斷,嚴重傷了脊椎,將終身殘廢,還詢及是否要人道安樂死。家兄心有不捨,又把牠抱回家,感傷的哄於懷裡。此後,每天用自製夾板糾正其肋骼(四腳朝天式),用跌打葯油按摩。憐憫牠頗有靈性,每趟方便,必竭盡全力運用前腿拖著殘缺的身子到隱密固定處,外子亦設計用兩個小輪與皮帶扣在腰上,支撐起後腿,如此的「蒙古醫法」居然有奇跡,療傷大半載,終能痊癒,迄今已能健步如飛。溫點傳師生前說:「不曾視牠作寵物,而是憐憫牠的無依無靠。」因此,那段期間曾愛心的祈求老慈悲,助其渡過難關,俾今素食終老,期待下輩子能轉世為人,能有機會求得大道,以超生了死。最後,謹以《慈悲的彌勒》敬獻我同修。此曲是吾兄生平最欣賞推崇的一首道歌,其內涵足以是最佳待人接物的模式,對予修道有所助益。歌詞如下:

慈悲的彌勒

大大的肚子,盡容納蒼生的恨怨,無窮慈共愛,將送贈眾生福似海,天天笑面來,溶掉世間悲與哀,不管譏諷辱罵,天天開口笑,隨便世間說他呆。

大大的布袋,裝滿眾生的罪過,誰能誠實懺,真赦罪向祖師認錯,普收有緣,唯望眾生不退轉,兜率天界妙勝與佛心相應,龍華期待聽佛聲。

效法彌勒,寬恕容物,盡我此生弘道去,莫固執,慈與悲笑面和合。

效法老祖師,盡容是非不著意,容人涵量厚,推動理想的法舟,歡笑熱誠,溶掉世間的冷冰,修心修道,常樂意助人,仁慈無懼不消沉。

願揹師布袋,共同伴師收圓去,隨緣來渡化,苦與樂也不心上掛,普收有緣,行道信心不退轉,此刻多努力去實作實行,龍華來日再會師。

效法彌勒,寬恕容物,盡我此生弘道去,莫固執,慈與悲笑面合。

願似彌勒,寬恕容物,盡我此生弘道去,莫固執,慈與悲笑面合。慈與悲笑面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