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無相
            林達雄   

        有形相的,稱為「有相」;一般指差別有形的事相,會有生滅變化的事物。就像一般人所知道的色、心等諸法,事相顯了,心前現行。像照相一樣,快門一按,物體的形像就留在相機內。
無形相的,稱為「無相」。無相指離卻一切執著的境界,無執於相。對於一切相,能離卻,就是無相。自性為空,一相不存,無色無形。

        「有」生於「無」。就像風,我們看不到風,但是你知道「有」風。風吹過了樹頭,枝葉就飄動了,風拂過了水面,水面就起了波紋,藉著這些現象,我們才看到了風,事實上,我們並沒看到風,看到的是因為有風才有的現象變化。
有相的成住壞空,是因為有了背後的「無相」。我們看得到生命過程中的生老病死,那是「有相」。但是,是什麼讓這些現象發生?那是「無相」──道的力量,大自然的力量。

        生滅本身就是「有相」,無生無滅的才是「無相」。無心無相反過來就是有心有相。我們看看人有那些心,人有七情六慾,所以心情起伏不定。有四相:我相, 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下面故事可以告訴我們什麼是無心無相,什麼是有心有相。

        師兄和師弟過河時,河水湍急,見有一女子在河岸望河興嘆,師兄就幫她,背她過河,到對岸後,放下女子,就與師弟繼續前行,全然像無事發生一樣。師弟一路上則悶悶不樂,師兄問他為何悶悶不樂,師弟說男女授受不親,怎麼可以背她過河?  師兄說,當時只想幫她,心中全然沒有別的心思,過完河放下她,就了無掛罣,也就忘記這件事了。這故事中師兄是無心無相,師弟則是有心有相。

        在劉墉的書上,有一個有心無心的笑話: 有個丈夫跟太太坐在一起,輕輕撫摸著太太,同時讚美的說:「妳的皮膚摸起來真細,絕對不像四十歲的女人。」太太笑笑的說:「是啊!最近摸過的人也都這麼說的。」丈夫突然翻起臉,一巴掌就打過去,同時大聲吼叫著:「妳老實說!妳最近讓多少人摸過?」太太摀著臉,哭著喊:「大家是這麼說啊!每個護膚中心的小姐都這麼說的。」看起來像笑話,但是這卻是常發生在我們周遭真實的事。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只因為一句話沒說對或沒聽對,可能就把喜劇變成了悲劇。有心和無心,好話和壞話,全在一念之間。

        有心的愛和無心的愛?十幾二十年前,有個台商到巴西做生意,娶了一個巴西小姐做太太,生下一個男孩吳憶樺。後來因故夫妻兩人都過世,留下了年僅七歲的小孩及一筆財產。台商在台灣的弟弟及弟媳婦就到巴西把小孩帶回台灣扶養,吳憶樺在台灣上學,很快就跟鄰居小孩打成一片,過得很快樂。因為台商留下一筆財產,誰有小孩的監護權就有財產的控制權,因此巴西的外祖母就千里迢迢到台灣打監護權的官司。後來法院判外祖母贏,小孩得跟外祖母回巴西,臨行發生小孩爭奪戰,吳憶樺哭叫不要去巴西,哭聲令人斷腸。四年後,在去年2008年十月二十四日有則新聞,巴西外祖母錢用盡,無法照顧吳憶樺,將他送到一德國籍家庭寄養。人們禁不住要問, 巴西外祖母當初真是為了愛小孩呢?還是為了錢?是真心的愛?還是無心的愛?

        「不著相」:剛過世的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一生勤儉樸實,破爛毛巾還能用就不換,老爺車一用20年,肥皂薄片加水融合再繼續使用。但從事公益、善舉,回饋社會卻非常捨得,而且不求回報。在他的家書中說,財富雖然是每個人都喜歡的事物,但它並非與生俱來,同時也不是任何人可以隨身帶走。人經由各自努力程度的不同,在其一生當中,可能累積或多或少的財富,然而當生命終結,辭別人世的時候,這些財富將再全數歸還社會,無人可以例外,沒有人能帶走。因此如果我們透視財富的本質,它終究只是上天託付我們作妥善管理和支配之用,沒有人可以真正擁有。

        佛法中「無相」的教示乃指「無執於相」。心無所住而生其心,靈活應用無窮無盡了,而不拘泥於有相或無相。或許有人誤解「無相」的意旨,而變成執著於不可有相。

        「我相」大部分問題的根源。有「我相」就會有「私心」,有私心就會起貪嗔痴。有了貪嗔痴之後,就什麼事都會做得出來。
無心無相不是像植物人一樣全無感覺,而是無執於相;就像心中有善惡,但不會執著於善惡。不會每天無時無刻念著,這是善我去做,這是惡我不能做,而是把事情做到不執著,很自然的去做。舉個例子,每天我們開車回家就是這個樣子,很自然的,不會刻意的去想該怎麼回家。但當剛搬家時,第一次開車回家,我們都會很小心,看街道的名字,到那兒要左轉,到那兒要右轉,唯恐開錯路回不了家。後學就做過做這樣的事,剛搬家,回家時,沒想,就把車子開回舊家去了。就像六袓所說:「心平何勞持戒」。本來持戒是想要求得心安心平。修到心平之後,就不再犯戒,也就不用天天記著要守這戒那戒了。所以六袓說:「心平何勞持戒」。

        人不能太執著於金錢外物,看不開時什麼事都會發生。這次次貸風暴再加上金融海嘯,很多大公司沒有熬過,破產關閉了。很多人熬不過,也破產了。有一位朋友住San Marino 是房地產開發商,一直都做得很好,但是受到這一波金融海嘯的衝擊, 再加上其他的因素,就沒有熬過,房子面臨被拍賣,人也中風,現在在醫院加護病房中,起不來了。記得有句古詩:「千金散盡還復來。」錢失了還能賺回來,只要留得青山在。但身體弄跨了,什麼希望就都沒了。

        「不執著」:伊達政宗是日本著名的大將,(日本戰國時代末期的名將,西元1567-1636年。是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那個時代的人物)馳騁沙場從無懼色。有一天他拿著心愛的茶杯,一邊撫摸一邊玩賞,突然一個不小心,茶杯差點從手中滑落,讓他嚇得驚叫起來。身經百戰無畏無懼的英勇大將軍,竟然會因一只茶杯而驚嚇,實在是不可思議。原因是他在乎那只茶杯,心中有相的緣故。

        要無私,無我相, 要學會與人分享,孟子說:「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你有音樂天分,琴彈得很好,歌唱很好,自彈自唱,孤芳自賞,很快樂,但遠不如與成千上萬的歌迷同好共同欣賞,來得更快樂。名畫蒙娜麗莎收藏在法國的羅浮宮博物館,是最受歡迎,觀賞人數最多的名畫之一。但是很多其他名畫,為私人收藏家所購,命運就沒那麼好,被人收購後,束之高閣或藏於保險櫃中,從此就不再見到天日,沒人再看得到了。那個好呢?

        《撿到石器時代斧頭•法國送他3萬歐元  》英國泰晤士報2008924日報導,有一個北歐來的遊客麥黑爾和他的法國女友索妮亞•荷巴,在20078月時,他們在法國不列塔尼(Brittany)海灘搜尋淘洗貝殼時,看到一個發亮的物體,因為退潮後從泥土中突顯出來,他說:「我還以為是一個貝殼的兩面,把它放在手上,開始時我有點緊張,怕貝殼突然關上。」他原來只想找一些可愛的貝殼,沒想到竟然找到石器時代的綠色斧頭。經過法國科學家認定,此斧由輝(jadeite)製作,約埋在6500年前的沼澤地中。研究者相信這個斧頭,是由義大利阿爾卑斯山的石頭製作,擁有者是石器時代的貴族。兩人把這個新石器時代的斧頭捐給法國政府,而被法國文化部提名一個獎項,獎額最高可達3萬歐元(約140萬台幣),這是法國官方為了獎勵他們沒有將古物據為己有或以高價賣給私人收藏家。

六度萬行就是:布施度貪慳,持戒度淫邪,忍辱度嗔恚,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智慧度愚痴。想得就會貪,
多佈施,多捨就不會再想去貪得,不貪就不會著相。比爾蓋茨,巴菲特(Warren Buffet)捐贈億萬美金給慈善機構,寬大胸懷可敬可佩。

        無心無相,不住心不著相,要掃三心去四相,六祖要我們真懺悔。前念,今念,後念,達於念滅,念念不起。迷妄盡去,心中常明,自性清淨,萬法皆現。這就是「空」,就是「無相」。六祖說:諸法在自性中,像天常清,日月常明,偶而會為浮雲覆蓋,上明下暗,遇到風吹雲散,上下都清明,萬象都現。

        多誦讀深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心經》告訴我們說: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所以多誦讀深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也是去相的重要法門。

        要把心胸放寬,看透世間事。不要執著於外在的事物,只有大徹大悟才能解脫。《道德經》上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所以不要執著於外在的事物,不要著相於美醜,富貴,貧賤,權勢,利害。要把心胸放寬,看透世間事。

        《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有情世界都是無常,人生百年彈指即過,榮華富貴更是虛幻,海嘯,地震,颱風,天災人禍一來,轉眼化為烏有。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倒下,人生之苦都因累世業力集結而來,只有大徹大悟才能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