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靜氣
   黃明雲

  直心是道場

  人類的生活腳步每日越來越忙碌,靜下心來細想究竟,是真的為了生活三餐所苦嗎?還是已經不知道真正的我是誰?只好隨波逐流匆匆忙忙過一生。今年來世界各地災難不斷,不久前洛杉磯7.2級地震同樣造成人心惶惶,地震急救包家家必備。這無法預知的種種,我們該以什麼心境態度來面對。從求道那一刻濟公活佛就借由點傳師的口,告訴了我們修道真實義就在二六時中「平心靜氣」看自性佛燈。

  道場中祥和氣氛學習放下,塑造人人莊嚴祥和的面相,猶若諸天仙佛降臨,離開佛堂後能將這能量保持多久,就成佛多久,做佛多久,仙佛原本凡人做,只因凡人定心不堅。易獲得的反而易生疑心。

  六祖慧能從弘忍大師處得到真傳,他的第一位再傳弟子是惠明,可是惠明得道後反問「在密言密意後,更有密意否」。今日,因天時緊急師尊、師母二老慈悲大道普傳,芸芸眾生得道易如反掌,反而造成了有人心生懷疑,來的這麼容易的是真的嗎?有沒有更上乘的法門呢?再又聽到雜音「彌勒淨土只在欲界中的一層,不夠究竟。」心中頓然失去主張,不知何去何從。

  修道人所遵循的方向是平常心老實修道,思量即不中用,我們要擔心的是師尊、師母所傳的「道」能不能「二六時中拳拳服膺」,何需多心費思量。《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真正修道人專心在自我心性修行上用功夫,唯恐自我修行功夫不到家,還有閒功夫去東家長西家短嗎?自我心性功夫用深厚了就能一目了然,也不需要多費口舌在那裡舌槍唇戰,做與本性潔靜無意義的爭論。點道詞云:「您今受一指,跳出苦海淵,飛身來上岸,即得登雲船」。人人得道皆可回到彌勒淨土,乃是承蒙祖師弘愿慈悲庇蔭之下,所得到的福份,非一般凡夫俗子可以理解的。

  做觀自在菩薩

  觀自在菩薩《心經》的妙理,雖然只有二七○個字,時時默唸二六時中迴光返照,這是修持般若波羅蜜多的妙法。人常慣用雙目看到的盡是他人的缺點,他人臉上的污垢盡在眼底,有妙智慧的修行者,方知多迴光返照自我內在的污垢,用心去除自我的污垢才是妙方。神秀大師說:「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是良方。萬里之行始於足下,一般道親基礎功夫尚未穩,何敢妄提,慧能大師「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境界。慧能大師在磨坊終日煉神光,六度佈施化行功,忍辱轉降心,持戒轉佛規,精進轉愿力,般若轉實信。因此受五祖弘忍大師一指當下見性,乃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貫通矣。修道別無路,別覓路便差,六萬年來生生死死輪迴不息,沾上太多業力習性污染,若非祖師弘慈悲愿在當前即是觀自在菩薩,不知還要再沉淪多少生生世世呀!明師告知徒兒「這是真明路,了結還故鄉」,劫從業來有善業有惡業,業不了難把鄉還。每個給我們考驗我的都是我們的恩人啊!業債平日不還,積欠久了,有朝一日總清算,更可怕。看了柬埔寨赤柬時期歷史,五年死了二百萬人,多嚇人的數目,有一次和中文學校的家長柬埔寨華裔聊天,她當時十五歲被迫逃離金邊用走路到越南,兩手拎著兩袋東西,下著雨也不得休息,就這樣一路走著累了倒地就睡,儘管地上都是水也無法思索考量「好不好」,實在太累了。沿路一路上走著體力不支,倒地死亡的人很多,開始覺得可憐,漸漸地也麻痺了「視若無睹」。在這些倖存的人心中,這是永遠揮不去的陰影。默念《心經》學習到讓我們能夠生活中,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我們是何其幸運的一群,今世不修真的枉為人。

  學前賢修道精神

  回看燈下誰是我?師尊在世十幾年道傳大江南北,看當時修道前賢的發心精進,確實可以作為我們修道效法的榜樣;潘華齡道長求道後十分誠心,天天到佛堂來聽師尊老大人開示,幫忙佛堂事務。有一日向師尊辭駕,報告師尊說:我要回家了!師尊問:哪裡是你家?潘道長當下開悟跪下,從此長住佛堂修辦道。

  圓覺大帝呂樹根前人是顯化大帝楊永江前人所渡化的,楊前人來台開荒辦道,生活非常節儉,每日所食的菜,是在市場撿菜販丟棄的青菜葉,當呂前人知道他是背著賣房產的金條,寧可拿錢請道親來聽課,自己分文也不捨得花費,受感動而修道的。今日也是有佛緣才得以今生求道修道,可是求道易,修道難,不是上天不慈悲,不是仙佛不保佑,自我累世業力因緣所牽,非「吃三塊豆乾,就能上西方」。自我信心一動搖,五魔立即到來,只有當下懺悔,祈求仙佛慈悲,多看前賢修道苦辛來增強自我信心,方能躲災避魔考。

  寶光建德和基礎忠恕長期以來,不以仙佛顯化和沙盤天機來成全道親,因為民國五十年寶光建德呂樹根前人前往晉見師母老大人,師母垂詢辦道情形,呂公稟告「配合三才辦道、助道」。師母慈示「往後天機道、顯化道、沙盤道、人情道皆不可修。」

  從此謹遵師母老人家囑咐以真理來開示成全道親。即使在呂前人歸功後,寶光建德受到很大的考驗,依然恪遵這明訓。俗語說「正人行邪道,邪道亦歸正;邪人行正道,正道亦歸邪。」正邪只在一念之間,摸良心、問良心、不欺天地、問心無愧就好了,不怕魔考最怕心搖。捫心問過自應知,全身上下若無過,何愁外頭風聲大,興風作浪任由他。這是圓覺大帝的慈悲訓示。

  珍惜平凡的幸福

  修道的生活如道德老子云:「一曰勤、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內心的儉樸是現代修道人不容易完成的課程,現代人的生活天天五光十色,眼所看到的儘是時尚名牌服飾,口中所嚐皆逐奇珍異品,越南湄公河旁一籠籠穿山甲、猴子、蛇、龜、鴿子,標榜的是山產,任由船上觀光客選購現買現殺,難怪關聖帝君主持公道行「現世報」。若問世上多災劫,但聽屠門哀嚎聲。人間是非多,人間爭得多,人間放不下多,問題就多,是非止於智者。社會的問題在於缺乏心靈環保,勤讀聖賢書少看無意義戲,多讓心靈寧靜方能至幽遠。家庭有問題,甚至佛堂有問題,多來自於人心用事。人心用事就容易起對待和爭端,私心做主才會產生不滿不平,若能人人一片公心學習陽光無所不照,自然是優質團隊。

  現代的小學老師和家長都感覺,現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聰明,可是精神專注定心集中很難,因為望子成龍心切的家長,給孩子補太多外來的知識,小孩也被訓練成現代孫悟空靜不下來。還得有勞唐三藏親點,觀菩薩自在所住無染濁。指開無縫鎖,性復圓陀陀。張老前人曾在開示正義精修班的學員時告訴學員們,「每天要告訴自己的心,要乖乖喔!不要亂動,不要亂跑,好好待著。」「要如保赤子」這是真功夫。玄關祕論曰:「無心於心,則無事於心,故心靜生慧,心動生昏。」白玉蟾曰: 「大道以無為體,忘言為用 ,柔弱為本,清靜為基。」又曰:「薄滋味以養氣,去嗔怒以養性,處下卑以養德,守清靜以養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