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羅孟軍

前總統府資政張群先生,歷任外交部長,行政院院長和總統府秘書長等要職。他曾在六十八歲生日那天,說出了人生七十才開始的名言。他那句七十才開始中,所指的七十才開始,是指智慧的圓熟,而張群先生認為,一切的智慧,都來自寧靜中的深思。現代的人每天忙得很,想想有幾個人能每天騰出一段時間來思考自己人生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人生:1.人類的生命。2.人類的生活。3.人的一生(從出世到往生)。

智:有才識而深明事理。

佛所說的智有三種:1.正確瞭解宇宙的本體。2.正確瞭解宇宙萬象智慧。3.對宇宙人生的真相,究竟圓滿的瞭解,沒有絲毫的迷惑,也沒有誤差。佛具足這三種智慧。

智慧的起用就是大覺。覺也有三種:1.自己覺悟了(正覺)──阿羅漢。2.覺他(正等正覺)──菩薩。3.圓滿的覺悟(無上正等正覺)──佛。阿羅漢自己覺悟了,他們自覺之後還沒有發心主動去幫助其他的人覺悟。佛、菩薩則不一樣,佛、菩薩自覺之後能夠主動去幫助,能信並希望覺悟的人。能信,並希望覺悟就是機緣成熟,就是有緣。

我們常說,無緣不渡,佛不渡無緣之人,什麼叫做緣?就是這個人他能信、並希望覺悟,能信並希望覺悟表示緣成熟了。相反的,不能相信,不希望覺悟就是緣沒成熟。所以佛渡眾生一定是渡能夠信並希望覺悟的這些人。信,第一要相信自己。信自己,不是信外面。信自己有佛性,相信自己本來成佛。信自己和諸仙佛無二無別。信自己真性被污染,只要我們把污染去掉,恢復自性,就和諸佛如來沒有二樣。再說希望覺悟,覺悟什麼?1.人身難得。2.大道難逢。3.明師難遇。4.人生苦短、求道、修道要趁早,以免無常一到萬事休。

慧:一般指聰明、才智。梵語「慧」:般若、破惑,證真為慧。

智慧之體與用:般若智慧是體,智慧是用。能夠說明宇宙現象的這種智慧,叫做智慧。能夠斷煩惱,破無明的智慧叫做般若。般若無知(根本智),它包含無所不知(後得智)。般若智慧能斷無明。煩惱稱之為根本智,能說明宇宙現象的這種智慧稱之為後得智,而後得智是從根本智裡生起來的,般若智慧能讓我們脫離妄想、執著而歸於清淨。般若者,一切諸智慧中最為第一。無上無比無等,更無勝者,窮盡到邊。

智慧是從那裡來的呢?是我們的本能,自性本有的。父母生前本來面目,本來面目就是大圓滿的自性。現在沒有了,到哪裡去了呢?佛告訴我們說是我們自己迷失了,不是真的不見了,只要覺悟智慧就恢復了,那麼要用什麼方法幫助我們恢復我們本性,本具的智慧呢?佛教給我們一個方法:禪定。(外不著相,內不動心,一心不亂就是禪定)。

一般來說人最先所追求的是財富,其次是聰明、智慧。還要長命百歲,健康長壽。我們要知道財富,健康,長壽,智慧都是屬於果報。想要有這個果報,一定要先修因。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報,有果必有因,有因必有果。這是永遠不變的。六度中,布施列第一:財布施得財富,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法布施得智慧…。因此想得聰明智慧,一定要修法布施。如果今生得這種果報,大多數是前生修得的,如果這一生修得很積極,這一生就得果報,果報一定要靠修因。因此法布施是因,得聰明智慧是果。那麼什麼是「法布施」呢?簡單的說,凡是別人想知道的,想學習的,只要我會我能,就熱心的去教導他,這就是法布施。所以法布施不是只有講經說法才是法布施。講經說法只是法布施其中的一種,任何正道知識、技術,只要沒有條件、不計酬勞的傳授,都是屬於法布施。一切布施中法布施為最。這裡所說的法布施捐的是佛法布施。因為只有佛法布施能幫助所有眾生,獲得無盡的智慧,斷煩惱,出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超生了死,永脫輪迴。所以才會說:一切布施中,法布施為最。相反的吝法者得愚痴的果報,什麼叫「吝法」呢?不肯教別人,或者教別人自己還要留一手,不肯盡心教授就叫吝法。

你這個人很慈悲,但是我們要知道,慈悲要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不能感情用事,感情用事是迷、是錯誤的。所以我們慈悲布施要智慧判斷,在行慈悲時不要流於濫慈悲,在布施當中也要明辨是非,慈悲要有智慧判斷,不要助長對方貪婪的心,然而有的時候明知他在騙我們,卻還要給他騙,給他利用,這是我們抱著結善緣的心,並希望他能因我們善心結緣而得度。

人生不過短短數拾寒暑,只求今生的榮華富貴絕不會是智者所為。榮華、富貴有如南柯一夢,過眼雲煙,人活在世絕不是只有吃、喝、玩、樂而已。去年台灣八八水災後,在台積電成立的八人幫,今年四月十日到了柬埔寨。成員之一的阿偉他自己告訴自己,這樣活著才有意義。日子不該是上班、下班、等薪水,自己過得好而已。近年來地球上災難頻傳,破壞自然,違反自然,人已經聞始嘗到苦果了。

求道可以找回自己迷失的本性,知道該「何去」「何從」,人生在世不要只圖享樂,不要執迷不悟,沉迷在凡情濁慾中,所以想要解除來世的輪迴,免除今生執著,妄想老、病之苦,只有求道、修道才能免除,直到極樂世界。修道前要先求道,要不然盲修瞎練更不好。求道好處多,1.天榜掛號,地府除名。2.智慧大開。3.誠心修行者,天佑平安,4.依道奉行者,歸空之後脫離輪迴,直登極樂。

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從那裡修?1.改脾氣,去毛病。修道人要像彌勒佛一樣心胸寬大,能容能笑是標準的面容,要知道笑得開活得久,笑出魚尾紋活最久。2.修心遠離貪、嗔、痴。能斷滅貪、嗔、痴,真心自然顯露,就是從「心」修。

修道可以恢復自性(佛性),佛這個字是從印度梵文音譯過來的,它是智慧、覺悟的意思,從它的本體上來說是智慧,作用上來說是覺悟,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都有如來智慧德相。換句話說,眾生和佛都是平等的,沒有差別。現在智慧德能都失掉了,怎麼失掉的?佛說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就是病根所在。我們從佛境落到這個地步,都是受妄想執著之害。每天還在生死輪迴中,也是妄想執著;生活過得這麼苦,也是妄想執著;妄想、執著的確是一切迷惑、災難的病根。妄想、執著去掉一分就多得一分自在,就恢復一分智慧,只要把妄想執著斷得乾乾淨淨的,我們的自性(佛性)就重新恢復了。我們在求道以後,只要誠心在修道,在佛堂學道,盡心行道,妄想、執著將會日日逐漸去除。

求道之後能誠心修道、學道、行道以至成道,就能超生了死,祖先沾光,天人合一,功果圓滿。一本萬利唯求道、修道家庭最幸福、美滿,利人又利己。能成佛的修道人生,是不是最有智慧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