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自在
  
     林達雄                                                             

        我們常說或常聽說人生是苦海,也就是說人生是很痛苦的。為什麼說人生是苦海呢?不苦為什麼這麼多的人苦到極點,都以自殺來尋求解脫呢?著名的女電影明星瑪麗蓮夢露,演技精湛,美艷絕倫,迷倒眾生,在她演藝事業如日中天時,服了大量安眠藥,了斷自己。不久前在大陸上,富士康的員工一而再再而三,接連不斷的跳樓,自殺事件轟動一時,震驚中外,人生不痛苦嗎?舊金山金門大橋,估計有1300多跳海輕生的遊魂,漂泊在橋下,人生不痛苦嗎?若不痛苦為何輕生如此?
痛苦怎麼來的?

        因為我們有貪嗔痴,貪嗔痴不放下,就會鑽牛角尖,有煩惱妄想,有罣
礙,就會有痛苦,憂苦身心,常沉苦海。就如《清靜經》中說:「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

       
人活在世間就一定會經歷生老病死。生的痛苦,我們的媽媽為我們承受了,老病死就得自己承受了。讀書時,怕考試考不好,怕成績不好。畢業後,怕找不到工作,有工作時又覺得工作不夠好,薪水不夠多,官位不夠高,總是擔心,痛苦。年輕時怕沒人愛,有人愛時,又怕失去,患得患失,失戀時,痛不欲生,好不痛苦。得到至愛,結婚生子,又開始另類的擔憂,小孩會不會健健康康的成長,小孩的學習功課,孩子大了,擔心會不會有好的對象,能不能找到好的工作,好的事業。等一切都覺得稱心如意時,身體突然亮起紅燈,病痛接踵而至。就像道歌所說:「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沒錢時候身體好,有錢時候多病老,什麼道理實在不知道

        求不得的苦,愛一個人,但他不一定會愛你。想要一個東西,但是卻不屬於你,也買不起,或者別人跟本不想賣。投資,買了東西,它就猛跌,賣了它,它就狂漲,總是事與願違。工作不順利,或者失去了工作,失去房子,三餐不繼。人生不如意的事,大概十之八九,痛不痛苦,很痛苦。

        有痛苦怎麼辦?

        要解脫。一個解脫自在的法門就是──放
下。佛陀看到了人世間生老病死的痛苦, 為了尋求解脫之道,捨棄了王位、財富、王妃等一切世俗名利,出家修行。精研當時印度各種不同的修行法門,苦修了六年,但無法達到最高的修行境界,也沒有悟得解決生老病死的方法。於是,佛陀放棄苦行,走出森林,來到菩提樹下,停止一切思維,只是靜靜地坐著。因為這樣,佛陀的身心才全然放下,達到無我的狀態,而漸漸進入寧靜空無。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到了第四十九天,天將亮時,豁然開朗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德相。」覺悟到修行要萬緣放下,修行的方法也要放下,才能夠大開悟,成為大智慧的覺者。所以要解脫,一個很重要的法門,就是要放下。

       
要放下,要學會心境的轉變,不要總是貪求那些得不到的,自己沒有的事物,而是要感恩自己所擁有的。六祖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們是赤裸裸的來到這世界上,活著時候,努力工作,辛辛苦苦賺錢,省吃儉用,積聚了一些東西和錢財,這些東西和錢財只是借我們使用一下,當我們走時,也是兩手空空的走了,通通都得放下,所以不用貪。

       
放下執著,心胸會大開。在20107月一對加拿大七十多歲的老夫婦,名叫拉吉,(太太患有癌症,正在治療中),中了樂透,贏了1120萬美元,彩金全數捐出,因為他們相信施比受更有福, 他們說,他們日子過得還可以,中獎以後,報紙一登,各地人士,來自四面八方, 識與不識,都來要求樂捐,要錢,平靜生活,突起波浪,無端增加很多困擾。就如六祖所說的,本來無此物,何必惹塵埃(麻煩)呢?通通捐出,回歸本來平靜快樂的生活。拉吉夫婦當了千萬美元的過路財神,卻一點也不心疼,他們說:「若你從未擁有,也就無所謂失去。」要放下就是要佈施,佈施度貪慳。不斷的佈施,不斷的施捨,那麼那顆要取,要拿,要巧取豪奪的貪慾心,就會慢慢的淡化,以至於無。

       
所有煩惱皆起源於「執著」,破除了心中所有的執著,就是自在與解脫。要破除執著,就要了悟世間一切人事物的本質是變動無常、是苦、是空, 如《金剛經》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而能時時反省自己的錯誤或過失,承認而不逃避。要有慚愧心、懺悔心,要發願利益眾生。對一切人事物,徹悟「無住生心」,也就是面對當下所遇到的人事物,都能「無所住」,不生執著,只有領悟到「無所住而生其心」,方能真正從執著煩惱當中永遠解脫出來。

       
一般人對未來有兩種態度,知道要去那裡,修行者知道死後會去那裡,所以不在乎生死。不修行者不知道以後要去那裡,再輪迴呢?或者下地獄?做惡的人,知道死後要下地獄,所以當接近生命終點時恐懼徬徨,非常的痛苦。解脫有肉身的解脫及靈性的解脫。肉身的解脫,要看醫生解除病痛,傷痛。治情痛,要學習放下和祝福。靈性的解脫,要修道,可免去六道輪迴。

        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最好的解脫之道,就是修道。世俗之人,每一動作都有其目的,不是為名就是為利,只有修道人像是傻子,出力、出錢、出時間、不為名也不為錢,苦口婆心把世人勸,回頭是岸上理天。修道渡人,積福積德減少冤欠。若渡不了眾生,最起碼要自渡,不要連自己也迷失在這花花世間。

        一般人總是覺得,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事實上並非如此,只因我們對不如意,痛苦的事,牢記於心,如果反過來,常想快樂的事,把不愉快的事忘掉,慢慢的就會覺得人生如意的事,十之八九,生活就會覺得快樂自在。

        若能找到自性天堂,那便解脫自在了。自性天堂在那兒?在我們的心中,在我們的一念之中,一念善即天堂,一念惡即地獄,希望我們心中常存善念,行善事,那麼解脫自在,便指日可待。

        凡事不要斤斤計較。過於計較,不會快樂。
凡事也要站在別人的角度,為他人著想,這個就是慈悲為懷。不過有一次買東西的經驗,雖然事隔多年,但一直深深堪入心中,至今仍然未能忘懷。2004年去大陸旅遊,到上海附近的朱家角玩,朱家角以小橋流水聞名。看到一幅織繡,很喜歡,問完價錢,就開始討價還價,成交,拿了東西離開後,大兒子說,她們繡得那麼辛苦,為什麼要殺那麼多價,我們也不差那幾塊錢,但那幾塊錢對她們說是蠻多的。繡的人和大兒子相同的年紀,但看起來很蒼老,所以深深為這句話所感動。去年到新疆玩,在最北國界霍爾果斯,買旅遊紀念品,覺得開價高了點,於是還了一點價,成交付款,店主站起來找錢時,發現她大肚子快生了,想起兒子說的話,又羞又愧,就對她說照原價不用找了,她愣住了,後學頭也不敢回,就匆匆的走了。所以人是活到老學到老,可以向前賢學,向後生也可以學。

        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別人,錯誤不要常存心上,但要知錯能改。這故事發生在泰國普吉島的一個渡假村, 有一天,在大廳裡,一位滿臉歉意的日本工作人員,安慰著一位大約四歲的小孩,小孩因為驚嚇過度已經哭得精疲力盡了。原來這位日本小姐,因為那天小孩較多,一時疏忽,在網球課結束後,少算了一位,將這位澳洲小孩留在網球場。等到她發現人數不對時,趕快跑到網球場,將這位小孩帶回來,小孩因為一個人被遺忘在那裡,嚇壞了,哭得死去活來。現在媽媽來了,看著自己的小孩哭得慘兮兮的,您想大多數的媽媽會怎麼做?是痛罵那位工作人員一頓?還是直接向主管抗議?或是很生氣的將小孩帶走,大罵再也不參加「兒童俱樂部」了?但這位媽媽,都不是!蹲下來安慰四歲的小孩,並且很溫柔,很理性的告訴他:「已經沒事了,那位日本姊姊因為找不到你而非常的緊張難過,她不是故意的,現在你必須去安慰她一下!去親親那位日本姊姊的臉頰。」只見那位四歲的小孩,止住哭,墊起腳跟,親親蹲在他身旁的日本小姐的臉,並且輕輕的告訴她:「不要害怕,已經沒事了!」就是要這樣寬容的教育,才能培養出寬容、體貼的孩子吧!寬容別人,也等於
解脫了自己。

       
心中無恨,腦中無憂,多付出,少期待。要學會說「不要緊。」一生都要樂觀,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著來擔帶要學會說「算了。」錢包被偷,算了,也許偷的人急需要錢;對於既成的事實,最好的辦法就是接受,把不愉快拋開。要學會說「會過去的。」天不會總是陰的。別憂愁,一切都會過去的,不會永久陰霾。謹記:助人為樂、知足常樂、為善最樂,那麼快樂就會常在。感謝給我們逆境的人,因為他們讓我們成長。寬恕他們,放得下,才能得到真正的愉快。情執是苦惱的原因,放下情執,才能得到自在。雖然我們不能改變周遭的世界,但我們能用慈悲心和智慧來把自己改變。

       
修持六度萬行,布施度貪慳,持戒度淫邪,忍辱度嗔恚,禪定度散亂,智慧度愚痴,精進度懈怠,可以幫我們達到解脫自在。如果還執迷不悟,請看《紅樓夢》裡的【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
,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秦始皇統一六國,功業不可一世,但他的墓是荒塚一堆,被雜草淹没,在生時何等尊貴?感慨不感慨?南柯一夢該醒了!要解脫自在,請放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