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                      徐翠妤

春夏秋冬四個季節是大自然安排的,我們應該順應這「春暖、夏炎、秋燥、冬寒」的變化而調整選擇自己的衣食。後學在此想介紹一些可放在補湯之中的藥材,供大家作參考。

中藥補法的目的,在於通過藥物的滋養與補益,使人體臟腑或氣血陰陽之間的失調重歸於平衡;同時,在正氣虛若不能袪邪時,也可用補法扶助正氣,或配合其他治法,達到扶正袪邪的目的。各位學長可依自己身體所需,在補湯中加入補氣、補血、滋陰、補陽或氣血雙補之藥材。

因為篇幅的關係,後學這次僅介紹一些補氣、補血的藥材。氣血俱虛的主要表現為:頭暈目眩、心悸氣短,肢體倦怠,面色無華,舌質淡,苔薄白,脈虛細等。針對上述症情,常用補氣之人參、黃耆、白朮、補血之熟地、當歸、芍藥等藥組成方劑,如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來治療。

後學最近從楊老點傳師那裡學做補湯,在此想跟大家一起分享。首先,先把薑片及酌量藥材如當歸、川芎、白芍、熟地、人參、白朮、茯苓、甘草、黃耆、肉桂、紅棗(或黑棗)、枸杞、龍眼肉等,放進鍋裡煮,煮滾以後,再加自己所喜歡的素料,如素雞、麵輪、甜不辣、素丸子、蛋等等,再讓它滾一次之後,依個人口味加些鹽或糖,改成小火再煮約三十分鐘即可!補藥大多可以煮久一點,使有效成份充份溶出,藥力完全。

如果家中成員眾多或常吃補湯、補藥的話,後學建議可至中藥店購買大包一點的單味藥材。超市中也有賣一包一包配好的小包藥材如補氣的四君子湯、補血的四物湯、氣血雙補的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等。各位學長可依自己所需去選購,如果對中藥材的功效,主治與用量不太懂時,可請教中醫師或中藥店專業的抓藥師父。

冬天是進補的季節,但亦應掌握自己目前的體質而考慮是否適合吃補湯。一般在感冒時,火氣大時,最好不要食用補湯。如果沒有其他特殊症狀而體質寒冷的學長,後學建議一星期可吃二至四次的補湯。通常中醫師會因每個人的症候不同而適當配伍健脾、和胃、理氣等藥。

最後,後學祝福大家在這寒冷的冬天裡,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才能有一顆溫暖的心,迎向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