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徐翠妤

每當有重大事情要來臨時,後學總會因緊張或興奮而睡不好,可能有些學長也會有同樣的經驗,所以後學找了一些有關失眠的資料,供大家做參考。

失眠,中國醫學稱為「不寐」,係指睡眠不熟,或睡眠時間減少的一類病症。輕者,難以入睡,睡而易醒,睡眠不穩;重者徹夜難眠。中醫認為失眠多由思慮太多、勞逸失調、損傷心脾,或腎水不足、心火獨亢;或稟賦不足、病後體虛、心虛膽怯、陰虛火旺、痰火內擾、胃氣不和,而致心神不寧,形成失眠,故其治療宜鎮靜安神,補血養心、滋陰降火,疏肝理氣,健脾和胃,清熱化痰等。

後學在此介紹一些預防失眠或改善失眠的方法:

一、宜調整生物時鐘:人體內有一座「生物時鐘」,控制著人體複雜的生理功能活動,保持著人體每個系統的節律。正常人每分鐘心跳為七十二次左右,呼吸每分鐘為十六次左右;正常人的體溫凌晨偏低,傍晚偏高,血壓晝高夜低,婦女二十八天來一次月經等等,都證明人體內有生物時鐘的存在。順應人體生物時鐘,會使人健康長壽,擾亂了生物鐘則會引起疾病。

二、宜掌握「睡的好的秘訣」:如果由於精神緊張或情緒興奮難以入睡,請採取仰臥姿勢,雙手放在臍下,舌舔上顎,全身放鬆。口中生津時,不斷將津液嚥下幾分鐘之後,便容易進入夢鄉。

三、宜習慣睡前洗腳:臨睡前洗腳是一種良好的衛生習慣,也是一種健身方法,達到舒筋活絡、防病治病的目的。洗腳的水溫一般在攝氏四十至五十度之間,較長時間的用溫水浸泡洗腳,用雙手對腳背和腳掌進行擦洗和按摩,能調節神經、舒經活絡,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洗腳時用力按摩小趾,能治療遺尿症,矯正婦女子宮體位置,洗腳時用力按摩湧泉穴(腳心),還能治療體虛腎虧等疾病。

四、宜常聽音樂:音色優美的歌曲或悅耳動聽的樂曲,能調節植物神經,使大腦得到休息,幫助我們解除疲勞。

五、宜控制臥室溫度及黑暗度:每個人應根據自己認為最適合的情況去調整臥室的溫度及黑暗度,則獲得酣睡的可能性就越大。

六、宜常梳頭:中國醫學認為,頭為諸陽之會,與百脈相通。項部有百會、四神聰、上星、太陽、率谷、風池、啞門、翳明、翳風等幾十個穴位,經常梳頭,能對這些穴位產生按摩作用,對消除神經衰弱和失眠等症狀十分有益。

七、在睡前吃一些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能促進睡眠,如:香蕉、無花果、酸酪乳、全麥麵包、一半葡萄柚、牛奶、小米粥等。

八、宜常吃富含銅、鐵的食物:常吃富含銅、鐵的食物,如綠葉青菜、豌豆、香菇、杏仁果、酪梨、大麥、豆類、胡桃、蘿蔔、葡萄乾、扁豆、燕麥、柳橙、大豆、桃、梨、南瓜、蛋黃、海帶、芝麻……等,也有助於安眠。

九、將蘋果醋加上等量的蜂蜜,只要喝一小杯,即可有助睡眠。

十、忌長期服用安眠藥:長期服安眠藥會上癮,會損害肝臟,對身體有害無益。

十一、睡前勿吃巧克力、茄子、馬鈴薯、菠菜、蕃茄、咖啡因、酒精、糖、香煙、乳酪等。這些食物富含乾酪胺,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這將使腦部興奮而導致失眠。

十二、忌在睡前看書報或從事緊張的腦力勞動。

以上的方法對有些人有效,有些人或許一點幫助都沒有,但總而言之,起居有常,生活有規律,眠食定時,對維護我們的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