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點傳師賜導           楊碧  

人在福中不知福      

我們能得到如此寶貴的天道,一方面是上天慈悲、祖師鴻慈、師尊師母的大德;另一方面是祖德蔭佑,和自己前世所種的善因以及今世身家清白、品行端正。如此種種善緣成熟聚合而得,實在是太幸運了。但是我們往往不能深入了解這些條件,所謂人在福中不知福。大多數人得道的經過,都是引保師苦口婆心,一直跟我們說,然後才願意求道,至於自己發心去追尋的實在是太少了。當然這是天時和環境所造成的,並不足奇,但是由於得來太容易了,因此不覺得有什麼稀奇和寶貴。大家要知道,古時候要求道是很困難,當時天道是單傳獨授,所以想求道者,先必須修身養性,所謂「先修後得」,修到毛病脾氣都沒有了,還要千里訪明師、萬里求口訣,有時候還會「踏破鐵鞋無覓處」,可說是萬中還難選其一。

古時候,軒轅皇帝性慈善而好學道,曾經拜過七十二位師,但仍只知住世之法,不知脫世之法。有一日,出一張榜文掛在午朝門外,寫著:「若有人知道天下明師,引我去拜見他,賞賜千金,官封萬戶侯」,命一朝臣守榜。當時西天有一活佛在少林寺為僧,年僅十三歲,名曰廣成子,道行高深,佛理貫通。家中有一名叔父,名曰養馬軍。有一日清閒無事,步行到朝門,看見這張榜文,就將榜文拆下。朝臣看見了,就引他去見皇帝。軒轅皇帝問曰:「你知天下有真明師嗎?」養馬軍奏曰:「小民有一姪兒,名曰廣成子,道德深高,人人都稱他是天下大明師。」軒轅皇帝又問曰:「你姪兒有多大年紀?」養馬軍曰:「我姪兒今年十三歲。」皇帝大怒曰:「朕拜師共有七十二位,師師都超過五十歲,然而他們也只知道住世之法,不知脫世之法,廣成子只有十三歲,有何高深道德?朕明日去拜他為師,若能傳授三日成道,即封你高官;如若傳授三日不能成道,則將你們斬首不赦。」養馬軍聞言,心中大驚,趕緊回轉少林寺,對廣成子曰:「不好了,禍事到了,為叔連累你了。」養馬軍遂將事端述說一遍,廣成子曰:「此乃小事,不妨,待他明日到此,我自然有話答應。」

次日,軒轅皇帝帶領五百御林軍,保駕前來。廣成子即命道童,將這條路邊樹木砍倒,擋住來路。軒轅皇帝駕到路前,心中轉悟曰:「是我心不虔。」則回宮而去。明日即命捲簾將軍保駕步行從小路而來。廣成子又命道童路旁蘆草結成七十二結。軒轅皇帝步行至此,被蘆草橫住,不能通行。捲簾將軍欲拔出寶劍要割斷蘆結,皇帝曰:「不可﹗不可﹗今日將來拜師,須當小心,不如你解一結,我拜一拜。」於是,解了七十二結,拜了七十二拜,鞠躬而進,來到寺廟,看見一位道童,問曰:「此是少林寺嗎?」道童答曰:「少林寂寞少人知,結草為門便是機;佛法平等無高下,驕傲逞強莫進來。」

皇帝心中轉悟,就走到二門,看見一位道童,手持一枝杖打桃樹。皇帝問曰:「你為何打此桃樹?」道童答曰:「我打它不生桃。」皇帝問曰:「桃栽有幾年?」道童曰:「桃栽有三日。」皇帝曰:「桃栽三日安能生桃?」道童曰:「桃栽三日未生桃,學道三日豈成道;寬心靜養待時到,根深葉茂結成果。」

皇帝走到三門,看見一位老和尚在燒香掃地,皇帝問曰:「師兄啊﹗師傅在何處?」老和尚答曰:「師傅在東邊禪房內。」皇帝鞠躬而進,看見一位兒童,端然靜坐,軒轅皇帝就跪在地上。廣成子曰:「下面跪者何人?」皇帝曰:「弟子軒轅是也。」廣成子曰:「聞得我主拜七十二師,何師有道?」軒轅皇帝曰:「師師有道,奈何弟子薄緣不能學之。敢問尊師,如何脫離生死?」廣成子答曰:「人離色不老,木離火不灰,小心學道,依法受持,必然成道。」軒轅皇帝心中得悟,拜謝師傅,作別回宮而去。改日,廣成子傳授天道,日後修成正果。

從軒轅皇帝求道的例子,我們可以得知,那時想要得道是非常困難的。如今天道大開普渡,天道應運於世,上天特派明師下世,傳授心法,使人人得以依法受持,明善復初,見性成佛。俗云:「有緣遇上佛出世,無緣遇到佛涅槃」。如今時至緣熟,願天下眾生,切勿錯過這一大事因緣。

 



天緣佛堂    溫詠鳳

陳淑敏講師主講「彌勒下世不非輕」。《彌勒真經》乃金公祖師化身述說這救苦真經之大威神力,不只文字的道理,蘊涵祂的愿力,濃縮起來寥寥五個字融入「三寶」,已足夠脫劫避難矣!

「教」源於「道」,五教同源,三教合一,只是世人分門別類之分別心而已。紅陽先修後得,白陽先得後修,經典跨越時光,不論某一部經典,對吾等皆有所助益,有關此救苦真經寄望大家好好持誦為宜。

計自無極生太極乃至生天地萬物,開天以來已達六萬年,由當初青陽九劫,紅陽十八劫,白陽暴升至八十一劫號稱罡風劫,歸咎於世人不遵循「道」,種下了「劫」的「因」,天性泯滅,人心造作,壞至極點,致而釀成空前劫難,令眾生流浪生死苦海中…。

天道降世,應運而傳,彌勒祖師下世,重任在於讓我們修圓回去,只要認「理」歸「真」,改「惡」向「善」,遇難救難,遇善相助,使大劫遠退,等候功德圓滿回理天。末法眾生們,最終目的是「一指見性」。師尊叮嚀:我們能明心見性,目標乃是廣種福田,普渡有緣種子,以助老祖師同註天盤。

旅美之台灣某壇主,幸蒙濟公老師帶領遊理天,適逢其會:觀賞頒獎典禮,幾世間誠修者必獲獎項,其中以「開荒下種」者功勞至大,其次是「三施」並行者,大家對佛規禮節亦宜熟練為上。猶應關注的是吃素謹記立清口愿,否則稍遜一籌!迄今是上清、下濁,「善」「惡」分班時候,仙佛心繫眾生輪迴裟婆世界過久,致而陷入泥淖不能自拔,期望世人學道修心,主要把「後天」不良習性完全革除,事事身體力行,見「善」必遷、見「過」必改,如此才是正道──入「聖」成「真」。

今值午、未交替時段裡,勸勉要把握這最後一次挽救末劫眾生機會,趕快修「十善」、行「五戒」;切實奉行:「身」業清淨、「口」業清淨、「意」業清淨,認真修持是上生兜率天基本條件。《彌勒真經》云:「滿天星斗都下世」──西方不留一佛子,倒裝下凡共同辦理三曹普渡一大世因緣,如果不好好修持,彌留時分六神無主心慌意亂,即便見到彌勒佛亦是枉然!目前之末劫正要考驗我們當遇到大大小小事情,能否「靜」下來應對,藉以讓每一個人都要提昇自己。既已有緣乘上這一班車,彼此宜準備妥善來趕搭順風車,對號入座。強調「守玄」重要,守得住就過關同登彼岸,免被淘汰,正是:天堂地獄原在自心,「善」「惡」全憑寸心一念,說明意念朝正面為佳,如斯回理天,才耐得住寂靜;倘若綣戀紅塵,必定不甘寂寥,又重返這裟婆世界,陷入六道輪迴,流轉生死,苦啊!畢竟塵世只不過是暫時棲身而非永恆之所。清晰瞭解到我們俱是受「業」因、果而來,宜學道修心,快馬加鞭,不鑽牛角尖,以達致圓滿。

白水老人曾預諭:當大道普傳至環球,彌勒祖師降臨人間,世界就大同了!勸諭我同修要真修實煉,行功立德以造福人群!

天命不假「誰辦誰得、誰修誰成」,再次祈求大家認清「彌勒下世」的真正重大意義為盼!

五月中旬,蔡仁義講師以「清淨無為」和大家結緣:「道」作為宇宙的本源,是沒有自己所為的,它只是客觀規律,不造那些違反事物規律、人為的事情。亦是說:依「道」而行,令人感到輕鬆、完美!善養生者「清」虛「靜」泰,少私寡欲。

常言道,上清下濁;前者:往上提昇,常圓常滿;後者:往下沉澱,有虧有晦。修道之人,清靜為妙,學習清靜有很多方式,首推飲食,素食者其個性較溫馴。反觀葷食吃肉,依科學來看:它能量較大則其消耗亦相對較大,脾氣非常暴躁。依化學作用:它造成荷爾蒙不平衡。從靈性學論述:吃肉,人體內含有畜血,人、畜血氣不能調和,食穢濁之物令人心識昏沉。而「因果」論:畜轉人,人轉畜…。寄語六旬以上道親們猶應關注:由於機能開始老化,初步宜戒紅肉:即豬、牛、羊,若攝食油脂過多,容易罹患癌症及心血管疾病。佛堂勸人戒食葷、腥實行茹素以期去除乖戾之氣,心態平衡比起一切健康長壽更管用,這循序漸進法俾令大家可以體驗到飲食清淡之後,頓時感覺輕鬆、連帶整個人都會「靜」下來。

再者,是閱讀經典,無論是佛家、道家,皆含其玄理:言言金科,句句王律。略列儒家之「四勿」:非禮勿視則「眼」清淨、非禮勿聽則「耳」清淨、非禮勿言則「口」清淨、非禮勿動則「心」清淨。暇時,一卷經典在手即使閱讀幾遍,每趟給予之體悟都有所提昇。

人生旅途中,我們是過客,有的來收帳,有的來還債,早年乍聽此語,以為天馬行空不切實際,亦不瞭解內裡涵義;俟至如今屢經考驗之後,每逢事情驟然發生,立即自有感覺與反應。修道人萬一碰到難題,遇著討債,以息事寧人,迅速償還業債,免付利息,加之佛前誠心懺悔就能清淨。惟是不修道者由於未受考,但其所欠業帳,累積債務又附帶利息將是擔上加斤。人類的痛苦皆於不行「善」業,由個人、社會、國家而世界,致令人間儼如苦海。回佛堂共修是學習當名君子,君子好「善」,不獨好善,見「善」必遷乃清淨之妙處也!

憶當年,求了「道」,家姨婆讚嘆「一貫道」非常殊勝,主因是一貫弟子在家修,修的乃家庭倫常圓滿法,謹守最基本的道德原則──仁、義、禮、智、信。且看我們積極「入世」,接觸生活實質層次面,每月應付各項開銷就頭昏腦脹,把道德貫徹於現實生活之中,其壓力之大可見一般!

今夕,探討「清淨無為」大家學習一切順乎自然,不必加以人力紛擾;仿似蓮花出自污泥而不染,清遠芬芳──遵守倫理道德,修至善、積德也。仰望大家互學互勉,清淨自身,和光同塵,將來共赴龍華!
 

彌勒真經的殊勝       陳淑敏           

《彌勒救苦真經》是述說白陽期彌勒古佛要來救苦救難,來辦理三期末劫,三曹普渡,末後收圓的任務,故彌勒佛此次來下生之一大事因緣,義意重大。第十七代祖路祖,就是彌勒佛的化身,為白陽初祖,奉無極老之天命,領寶傳道,辦理普渡收圓,立龍華三會,考證三乘九品之蓮位。彌勒佛為本元會十佛掌教之第十佛,現在天時已是午未交替之時,青陽期紅陽期白陽期「三期歸一」,儒釋道「三教歸一」,天地人「三元歸一」,此時稱為「末後一著」。此義意與責任皆非同小可,此時西天不留一菩薩,上天不留一佛子,全部乘願而來,倒裝下凡,共同來辦理末後普渡收圓大事。

明明上帝慈訓:「兜率宮中好團圓,彌勒皇兒開淨土,龍華三會收殘頑。弓長代祖掃塵染,妙善神通把苦救。娑婆蓮國來創建,淨土大同彌勒宣。至此大開收圓會,九六齊引證羅漢。三佛收圓天早定,望助天盤證靈山。」所謂:「一佛出世,千佛助道」,一尊佛出世來人間,救渡芸芸眾生,就有千佛共同來助道。《彌勒救苦真經》不是一部很長的經典,但是在這部經文當中,所提到的仙佛名字,可以說是驚天動地,驚動三曹﹗由此可以印證彌勒佛下世是如何殊勝的使命,《彌勒救苦真經》是如何殊勝的因緣。

我們一貫道最具代表性的經典就是《彌勒救苦真經》,經文雖然很簡短,但似淺實深、似簡實繁,內容看起來很淺,其實非常深奧,文字看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內容非常豐富,可說是統攝了一切經典的精華。

許多道親親身經歷持誦這部經的感應,體認到這部經不是只有文字道理,還有彌勒祖師的神威慈愿。對眾生而言,有如彌勒祖師的千百億化身一般,有求必應,也可以說是,彌勒祖師賜給我們一個歡樂的天堂,讓佛子們活在佛力的加持當中,只要你相信就能得救。除了可以超生了死、開發智慧、身心健康以外,還可以三災八難不來侵。

後學曾經聽過一位點傳師說過一個有關《彌勒救苦真經》的顯化,故事是這樣的: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有個富貴山莊,這山莊是吉隆坡最大的靈骨塔及墓園,裡面住著各宗各派的往生者。老闆是華人,有求過道,有一張點傳師的名片,但沒有接近道場,求道也許只是職業所需,因為任何一種宗教徒都可能是他的客戶。

馬來西亞的習俗,中元普渡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富貴山莊每年都會舉辦很大型的超渡法會。有一年的中元普渡,有一對兄妹從很遠的地方來到富貴山莊,參加父母親的超渡法會。法會結束之後,當這對兄妹離開山莊的時候,妹妹突然鬼上身,被鬼附體、神識失常、吵鬧不休。哥哥認為一定是在富貴山莊中邪,因此要老闆負責。

起初老闆很有把握,因為他已經有過很多經驗,也認識很多法師、道士、和尚,以為只要找個法師,來做個法就可以解決。但是這次連續七天做法事,所有有名的法師、道士、神父、和尚都來過了,卻完全無效。這女孩不吃不睡,披頭散髮,已一個多禮拜,眼看就要出人命了。這老闆突然想起最後一招,想起自己曾經求過一貫道,有一張點傳師的名片,於是把它找出來,打電話找點傳師幫忙。點傳師一聽要幫忙抓鬼,都嚇死了,連忙說:「我們只負責傳道、點道、開班、講道理,沒學過如何抓鬼。」但是老闆一再哀求:「幫幫忙,先來看看嘛﹗不要見死不救,來研究一下看看怎麼辦?」經不住那老闆一再懇求,點傳師們及幾位辦事員恰好開完會,就一起來到富貴山莊。

他們到了山莊,那女孩已經被折磨得不像人樣,面貌猙獰、披頭散髮,眼神像厲鬼般,非常恐怖。其中一位點傳師反應很好,就說:「等一下,我去拿一下道具。」於是跑回佛堂,拿了一本《彌勒救苦真經》,以及一捲念誦真經的錄音帶,這還不放心,又從濟公老師的佛像,借了一把扇子,準備狐假虎威。回到富貴山莊,就開始放《彌勒救苦真經》錄音帶。錄音帶一放,那女孩就靜坐了下來,臉色也漸轉好看。點傳師勇敢地走上前去,拿起濟公老師的扇子,輕輕地敲著那女孩的頭,口中還一邊唸著《彌勒救苦真經》,連續唸了三遍。只見那女孩垂下頭來,一動也不動。過了一會兒,點傳師們一群人就趕緊離開了。

第二天一早,那老闆打電話來,說道:「非常感謝你們,那女孩已經完全恢復正常,你們實在太厲害了。她哥哥一再感謝我,請了那麼多法師、神父、道士來幫忙,最後他問我說:『最後來的那一群穿西裝打領帶的法師是從那裡來的?怎麼法術那麼高強?』」

這個實例讓我們了解,《彌勒救苦真經》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有不可思議的大威神力,我們不要小看我們自己的經典,不要掉以輕心,真的如經上所說:「持念一遍神通大,持念兩遍得超生,持念三遍神鬼怕,魍魎邪魔化為塵」。

彌勒祖師來人世間,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救苦救難。在《彌勒救苦真經》裡,彌勒祖師給了我們三個承諾:

(一)                    超生了死的承諾:用心持念佛來救,朵朵金蓮去超生。

(二)                    脫災避難的承諾:每日志心常持念,三災八難不來侵。

(三)                    降妖伏魔的承諾:持念三遍神鬼怕,魍魎邪魔化為塵。

救苦救難是彌勒祖師領受天命,發願下凡塵,承擔千斤擔子,只因要渡化原人回理天,眼看秋收已在眼前,最後的龍華會已近。原佛子卻迷戀紅塵,忘卻本源,不得歸根,受酒色財氣牽連,認假作真,以假樂為真樂。所以彌勒祖師大發洪愿,領命下世,救苦救難,傳《彌勒救苦真經》濟世救人,普渡收圓,拯救眾生,脫離苦海,回歸理天。期望各位同修學長,識得天時,好好受持讀誦《彌勒救苦真經》,懺悔改過,真心修行,行功立德,必能躲災避難、脫離苦海,建立真功實善,進而同助天盤、功果圓滿,一定能上瑤京見娘。
 

 
道場禮節小常識  (摘自傳燈禮儀)

       請壇的意義

請壇,就是恭請三界十方萬靈真宰──明明上帝臨壇,並恭請諸天神聖、諸佛菩薩、雷部、風部、虎部、龍部、和廿八星宿降壇護法護道,讓諸邪退避,庇佑辦道順利。

請壇時要慈誦《請壇經》,這是非常神聖莊嚴的,大眾必須肅靜,執禮人員必須排班整齊,在場人員男女分班,衣冠整齊,不得喧嘩,以示敬重。此外,《請壇經》一念,立即感召仙佛降臨法壇護法;所以恭誦《請壇經》者必須齋戒沐浴,並且須擔任點傳師、壇主、講師或已清口道親以上職位的人才方可勝任。

 九五大禮與三跪九叩禮

一貫禮儀中,每逢辦道及四季大典時,在請壇前,要先獻香行三跪九叩禮,再獻香五炷,拜五叩首,稱為「九五大禮」,這是禮儀中最高的禮。

上古時代,皇帝身為天子,以九五之尊行九五大禮祭天,此禮只有皇帝能使用,一般平民是不能使用的,所以九五大禮乃最尊貴的禮儀。由於天時慢慢地轉變,又歷經數千年以來歷代仙佛的不斷指點,有善根的眾生皆已漸漸覺醒,明白不論是皇帝還是平民,其根源均來自於上天,大家都是上天之子。都是明明上帝的分靈,人人都有資格以九五之禮祭拜明明上上帝;只要我們有信心、肯承擔、能真修實鍊,我們也能與仙佛並齊、與天合一,明明上帝的無限能量與生命內涵,就能在我們生命中展現無遺,所以我們以九五大禮請壇,禮請明明上帝主持眾生歸根復命之大禮。

此外,三跪九叩為中國古代禮儀的禮拜方式,又稱為三跪九拜,為清朝禮法中最尊敬的禮儀。

四季大典的意義

在一貫道的禮節中,一年有四次大典的日子,分別為農曆三月十五日、六月十五日、九月十五日和十一月十五日。每逢大典之日,早獻香時要獻供、請壇,要燒檀香木。為何要如此隆重呢?道場中曾有一種說法:大典即是老的生日,那麼老一年豈不是就有四個生日了嗎?而我們又謂老是「無生」的,祂是生育萬物的總根源,既然是無生,為何又有生日呢?因此這種說法,疑問很多。較為正確的說法,所謂「大典」就是大的典察,因為人類的原靈自從寅會降生至今,經過幾千萬年的輪迴轉世,本性被物欲塵埃所蒙蔽,已經失去了原來的本來面目,造下了種種罪孽,罪過錯堆積如山,輪迴道上,所結恩恩冤冤,使得因緣果報越結越多、夙孽越積越深,冤冤相報,演成人海血深之浩劫。此外,暴戾之氣也充斥社會,殺、盜、淫、邪、販毒、綁票……等犯罪案件層出不窮,世風敗壞,莫此為甚。欲恢復上古太平盛世的古道仁風,非由每個人懺悔改過,洗心革面,格物致知,正心修身,老實做人,難以為功也。

何謂懺悔呢?就是要我們拿出真良心本性來懺悔,拿出決心勇氣來剷除違反人性的罪惡過錯,才能恢復清靜的本來面目;在每一個起心動念的當下,也須拿出良心來懺悔前非,絕不可再犯。若能放下種種不正當的思想與行為,懺悔前非,改過向善,積功累德,積極修辦,功德圓滿,才能夠成真證果。

所以大典之意義,就是除了每日早午晚香要默唸愿懺文懺悔,每年年終要有一次大懺悔外,春、夏、秋、冬四季也要有一次大的懺悔,因為修道就是要醫治我們這顆頑固的心,若無恆心、無決心,實難以將累世所積的惡習加以根治,故一年有四季自我省察的機會。再加上大典時,須要獻供、請壇,這是何等的隆重!此乃因自己內在妄念叢生的「眾生」是最不易渡的,若能藉著請壇,禮請諸天仙佛加被護持,渡化我們內在這眾生,則可以事半功倍。

  

     祖師爺彌勒佛   (摘自修道故事小品集)

       腹大可容人間難容之事;
       口闊以笑世上可笑之人。

佛堂寺廟本是莊嚴敬肅的地方,但往往可見這麼一尊佛像,他坦腹跌坐,腰身粗大,一副常開的笑口,溫文和藹地面對眾生。這尊慈祥開朗的佛陀,就是我們的祖師爺彌勒佛,又名慈氏菩薩。

「慈」是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的最初一個無量心。這個心生自有成佛素質的家族中,這個家族與世間不斷絕,故稱「慈氏」。

根據佛經資料,彌勒佛是僅次於釋迦牟尼(如來佛)位尊的,立於續補地位的佛。在「賢劫千佛」之中,排行第五。

「彌勒」姓氏,在古天竺語的意思是慈祥、和藹。而他的名字叫「阿逸多」,是無人能勝,無往不勝的意思。

祖師爺在西方的兜率天內院經歷了四千佛歲(約合人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的劫難,西元前五百餘年輪迴下生人間,以輔弼釋迦牟尼佛。後來,他因緣已盡,跳出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在華林園的華林樹下,以「三會之說法」化了一切,成了「天人正覺」。

經書上「三會」是說:諸佛為了救度眾生而舉行了三次大說法會,其中以祖師爺彌勒佛的三會最有名,稱為「龍華三會」而這也將在佛滅後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於這世間中出現,說法三回,以救度上、中、下根的人。

祖師爺的開口笑容,其實有其開道悟道的神祕色彩,一些高僧曾說:每一個人,在同一時間內,從不同的方位角度去靜心禮看,因為道親修持道業深淺不同,而看到的笑容也都有不一樣的感受,祖師爺會呈現出微笑、略笑、歡笑、冷笑、嘲笑、苦笑、假笑……。這些笑都有啟示,都有真如作用的。

祖師爺最著名的功法便是「慈心三昧」,也就是去除妄念雜慮,專念於慈悲行三昧,所以他總是笑口常開。而在佛國中,祖師爺彌勒佛也是佛教的「未來佛」。

 

「慈」就是愛,是清淨無私的愛。慈眼看眾生,眾生雖與我無親無戚,但在同一航渡,就是有緣;眾生的苦就是我的苦,眾生的痛就是我的痛。

苦在眾生的身,憂在我的心;傷在眾生的身,愁在我的心;一份悲,一份慈,這就是「同體大悲」。

沒有分別意,只有無私的寬諒和容忍;愛眾生清淨;我就欣悅;愛眾生快樂,我就煩惱;我即是眾生,眾生即是我;這就是最大最清淨的愛心,也就是「無緣大慈」。

《列子》在《力命篇》曾說:「死生自命,貧窮自時也;怨天折者,不知命者也;怨貧窮者,不知時去也;當死不去,在窮不戚;知命安時也。」

生死是有命運的,貧窮也有是機緣的;只會埋怨天地對自己不公平,這是不瞭解天命機緣的互動變化;當生命將盡,回首一生,無怨無悔,可以平淡無牽纏的含笑而去;當盡心努力,而卻仍一貧如洗,機緣未到,也不必絕望擔憂,苦盡必將甘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人生也沒有耕耘而不收穫的。」

對眾生慈悲,對生命「生、死、病、死」的過程也要有一份慈悲的相對待;我們有一份寬廣壯闊的眼光;在洪流中,指揮若定,行走自如,而隨起隨滅之間,更生活的自在。

 

活佛師尊慈示

花為什麼人人都喜歡看?

因為花香,花漂亮。

花如果不能展現花香,花漂亮,那人就不喜歡了。

人也是如此,要想人人都尊敬你,歌頌你,你就必須把你的內德,內在智慧展現出來。

聖賢就是把自己的德彰顯出來,也把別人德彰顯出來。

不要像花一樣,只把自己的光展現出來,而忽略別人的光芒。

學道,不學則已,不修道則已,要修就要把人事物修得圓圓滿滿,這樣才可以活潑玲瓏,圓融十方。
        若稍有疏忽,那就容易忽略別人。

至誠的心奉獻出來,以最謙虛的心,來容納更多的道理。

修道有順有逆,無論處於順境或逆境,都要把持著三不朽的原則──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